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宣化区培强扶壮精准脱贫产业

2018-06-12 15:12: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去年以来,宣化区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把发展长效扶贫产业、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作为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的硬支撑,采取培强优势主导产业、推进合作经营、生态工程解决就业等“一揽子”硬招实招,有效推动稳定脱贫工作的开展。

宣化区充分发挥百年老工业区和农业大区优势,坚持把产业覆盖作为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核心之举,采取政策捆绑、龙头带动、大户示范、结对帮扶等措施,着力培强光伏发电、文化旅游、家庭手工业等脱贫产业。在光伏产业发展上,先后投资4560万元,在崞村、李家堡等6个乡镇建成村级光伏扶贫电站19个,目前已全部并网发电,可带动1140户贫困户年均增收3000元。总投资8572万元的29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已上报国家发改委;总投资3.6亿元的5万千瓦集中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已完成备案,建成后可带动1666户贫困户年均增收3000元。组建成立了宣化富民新能源开发等10余家专业化公司,为建设光伏电站、发展新能源产业搭建起体制顺畅、管理科学的运行平台。

该区把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作为精准脱贫的主攻方向,通过招商引资建起了桑干河大峡谷、黄羊山文化园、假日绿岛等一批文化旅游龙头项目。假日绿岛文化旅游公司流转周边村土地2500亩,建起了集观光农业、休闲采摘、生态旅游于一体的乡村观光旅游基地,辐射带动周边村350多名贫困人口增收致富。洋河南镇引进建设的黄羊山文化园景区,解决本地就业岗位100多个,带动周边6个村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就业。该区还充分发挥部分贫困村妇女劳动力多、手工业基础好等优势,投入财政扶贫引导资金500万元,扶持田家坊、分水口等6个贫困村,发展拖鞋加工企业4家、服装加工企业2家,带动430多户、890多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就业。

为破解贫困户生产规模小、抗市场风险能力弱等难题,宣化区在集中连片贫困区大力推进合作经营精准扶贫模式,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组织+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累计投入产业项目资金6600多万元,建成蔬菜、花卉等大棚3100多个,养殖小区20多个,3000多名贫困人口有了土地租金、分红股金、打工薪金“三金”收入。针对丧失劳动能力的老年贫困群体,宣化区在贫困村大力发展葡萄、苹果、核桃、杏扁、山杏等特色果品种植业,聘用17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担任生态护林员,年可实现增收8000元。在今年的50万亩首都周边生态功能涵养区工程建设中,该区将所有用工集中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产生,帮助他们获得持续稳定的收入。(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孙明鹏、李凤宾)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