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衡水湖成为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生长和繁殖地

2018-06-12 15:23: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焦磊)日前,由衡水学院和衡水湖管委会联合组成的专家监测团队在衡水湖内发现,1只雌性青头潜鸭带领19只幼小的青头潜鸭嬉戏玩耍。衡水学院从事鸟类研究的专家李峰介绍,这次发现,证明了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经成为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的生长和繁殖地。

青头潜鸭是一种曾广泛分布于东亚地区的迁徙类潜鸭。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其分布区急剧减少,目前全球不足1000只。去年3月8日,有关专家在衡水湖一次观测到308只青头潜鸭,引发了世界关注。为此,衡水湖管委会加大了对青头潜鸭的保护力度,加强湖区综合治理,改善衡水湖水质。

目前,专家监测团队对青头潜鸭进行了本底调查和动态监测,掌握了青头潜鸭的数量和空间分布的变化。2018年春季更是加大了监测频率,每周进行3至5次观测,对该繁殖群进行跟踪研究,进一步掌握了青头潜鸭的繁殖特性、育雏成功率、种群交流、迁徙路线以及越冬地的资料,为青头潜鸭的保护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