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体现人文关怀 共享绿色智慧

2018-06-13 05:37: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体现人文关怀 共享绿色智慧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见闻

体现人文关怀 共享绿色智慧

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办事,体验到的是办事的高效率。 刘向阳摄

日前,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在万众期待中全面投入使用,迎接各方人士。

6月11日,陈先生和朋友到位于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的中国雄安集团咨询业务。雄安集团是市民服务中心的建设方。在等待的时间里,他们被礼貌地引领到一个温馨的小区域。“那是开放的区域,周围用花和绿植隔开,等人的焦躁情绪顿时烟消云散。”陈先生说,这是充分尊重访客的人性化设计。

作为雄安新区设立以来第一个城建项目,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承载着世人对未来之城的梦想。进入到这个总建筑面积9.96万平方米的大园区,记者发现,植入了人文关怀与智慧共享基因的建筑与环境空间,完全满足了人们对于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雄安新区是未来城市的样板,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的建设既关乎城市未来发展方向,更关乎民生福祉,以“人”为第一要义的设计理念体现在该园区的方方面面。

在园区建筑空间和诸多细节处,体现的正是最直接的人文关怀。“你看这是下沉式停车场,这几个停车位比较宽大,出入方便。”雄安集团建设与工程统筹部的工作人员蔡啸表示,这是为方便孕妇泊车而设计的。

这些人文关怀的细节随处可见。在政务服务中心、规划展示中心等对外联系的几个建筑中设有母婴室;建筑群之间架设连接廊道,让人们之间的工作交流更加便捷。

漫步在园区内,路面彩色的减速带及人行道标识格外醒目,那是采用了3D可视化地面系统而设计的效果,整个园区采用平坡设计,看不到一处台阶。按照通用、共享、适老、融合的原则将“无障碍”内涵进行外延,将城市、场地、建筑、室内、标识、公共器具进行一体化设计,实现全人群服务。

体现人文关怀 共享绿色智慧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的电动车。 刘向阳摄

“办公区设计理念不只体现在对办公人员的关怀上,从保安、保洁等工勤服务人员,到来访者、办事人员,相关场所和环境设计都很人性化。这些人员所在场所设施齐全,空间宽敞。”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的设计者之一、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孟建民表示,这使建筑在精神层面上得以升华。

“统筹居住和工作,促进职住均衡,是我们设计的一个重要理念,也是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的要求。”雄安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中北部,有400多间装配式周转用房,附近有总长度 1500米的慢跑运动环道和总长度750米的漫步健身环道,通过植物组团的设计,运用植物选型搭配,营造健康舒适的微气候。

进入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需要在几公里外换乘新能源接驳车,几分钟一趟,方便快捷。这里禁止燃油车驶入,倡导绿色出行。引导共享理念,打造智慧园区,创新生活方式,是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秉持的另一个重要理念,也是人文关怀的“高级层面”。

创新根据乘车人数动态分配车型的“智慧公交”运营模式,构建包含新能源无人车、智慧骑行共享单车、电动摆渡车和智慧公交等综合运用的智慧交通体系。

综合运用BIM、CIM技术、海绵城市、被动式建筑、综合管廊、装配式建造方式等30多项新技术,探索形成了国内建筑的创新“试验田”和未来城市的“样板示范区”。

体现人文关怀 共享绿色智慧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自动驾驶车。 刘向阳摄

整个园区建筑以三层楼高度为主,最高五层,没有了“水泥森林”的压迫感。精心设计的浅草沟、人行道透水砖、车行道透水沥青、停车位植草砖等设施,构成约21万平方米的园林景观。看似随性却错落有致的绿化设计,因势利导引入生态水系统和海绵城市设计理念,带给人的是惬意、舒适,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办公环境。

智慧园区为工作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提供健康、高效的品质空间。进入园区参观,通过雄安通APP对各应用场景实现全维度覆盖,为来访者提供有温度、人性化、智能化的服务。京东无人超市吸引着好奇的人们驻足体验,“刷脸”进超市,商品上的二维码在出口处自动被感应扫描,无需扫码结账,货款自动从微信中划走。

据了解,园区适度超前布局智能基础设施,应用人脸识别、声纹识别等技术,利用遍布园区的2万多个传感器,建立智慧办公、智能会议、信用服务、智慧出行、未来酒店、环境服务等应用服务体系。  (记者张伟亚)

点击进入雄安频道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