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肃宁建立乡镇诉调中心矛盾化解模式

2018-06-13 09:18: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尽量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诉讼之前

肃宁建立乡镇诉调中心矛盾化解模式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雅楠)为有效化解农村各类矛盾,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2017年5月,肃宁县结合全省推行的“一乡一庭”模式,联系农村实际,在全县9个乡镇建立了诉调中心矛盾化解模式。截至目前,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607件,以多种灵活方式妥善处理法院转交的案件483件。

诉调中心的主要作用是发挥以法院为核心的履行调解、指导民调、司法确认、联系培训人民陪审员、普法宣传、参与综合治理等职能,尽量多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诉讼之前,从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诉调中心受理的案件一般为民间矛盾纠纷、家庭婚姻纠纷、治安案件纠纷、劳务纠纷等。诉调中心在法院法官的指导下,由县人大任命的人民陪审员调处纠纷,在指导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后,由肃宁县人民法院出具裁定,确认调解书的法律效力。

在梁村镇诉调中心,记者看到5名人民陪审员刚调解完一起赡养纠纷。人民陪审员张振龙说:“这是赵官庄村发生的一起赡养纠纷,一直没有调解成功,我们了解情况后,不断跟进调解,今天他们达成了和解协议,县法院也进行了司法确认,我们特别有成就感。”

“诉调中心矛盾化解模式运行一年多来,我们感到它把法治思维和矛盾调解紧密结合,操作性强,对维护农村社会稳定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是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的创新。”梁村镇党委书记樊振华说。

为了提高办事效率,肃宁县诉调中心与肃宁县四级网上审批服务系统对接,每周各村的法庭联络员将排查出的纠纷隐患情况汇总上报到这里,诉调中心及时发现纠纷并妥善调处,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一般情况下,一起小的纠纷到诉调中心,不用复杂的诉讼材料,不收取当事人任何费用,经过调解,不到两个小时就能解决,对群众来说,是一种更经济的纠纷解决方式。

责任编辑:赵丽肖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