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曹相平:乡村武师数十年撰写《习武随笔录》

2018-06-13 09:29: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曹相平演练枪法。 记者刘树鹏摄

今年77岁的曹相平,不仅有一身好功夫,而且坚持数十载撰写《习武随笔录》,他期待自己的积累能惠及后人。

5月30日,在沧县仵龙堂乡西官庄村一幢简朴而干净的农宅里,记者见到了曹相平老人。虽然年事已高,但老人鹤发童颜,言谈举止透着精气神。

曹相平老人伸出一条胳膊,让记者试一试,看是否能扳动。记者使出浑身力气,但老人的胳膊却如铁棍一样,纹丝不动。他的一个40多岁的徒弟告诉记者,前不久和师傅过招,还让老人家扔了一个跟头呢。

曹相平虽然常年在乡间,但提起他的功夫,十里八乡的习武人士都交口称赞。

曹相平说,自己从小爱看《三侠五义》等书,对书中那些武林高手很是崇拜。十几岁时,他曾梦想着到名山访师学艺。没想到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听说自家对门的邻居就是功夫很高的武师,那个人就成了他第一个师傅。

他的第一个师傅曹玉山当时50多岁了,论辈分比他还小一辈。但曹玉山对这个本家小叔叔要求非常严格,曹相平每天起早贪黑,练功不辍。

曹相平跟曹玉山学习八极拳。几年之后,曹玉山对他说:“我会的都教给你了。”他推荐曹相平找本村的曹永山,学习金钟罩、铁布衫、铁砂掌。

曹相平把这些功夫学到手以后,曹永山又向他推荐新的师傅。就这样,曹相平如饥似渴,向各路武学大师学习功夫。他向张陛成学习霸王十三鞭;向赵希普学习五虎拳;向傅树山学习双刀、三节棍……他博取众家之长,先后拜过9个师傅。

有一个叫班连庭的武师,一套梨花大枪枪法精妙,几近失传。

曹相平找到门上,要拜班连庭为师,但有人却说曹相平野心大,不让班连庭传给他这套枪法。

曹相平失望而回。没想到几年后,班连庭找上门来说:“相平,这套梨花大枪就传给你了!”

这套枪法刚传给曹相平,班连庭就离开了人世。曹相平知道师傅的良苦用心:“祖祖辈辈传下来的宝贝,不能在咱这一辈上给弄丢了。”

曹相平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就开始收徒传武,每年都有几十人跟他学习武术。

他对徒弟很严厉,要求大家脚踏实地,练习真功夫,不要追求那些华而不实的东西。

有人劝他改一改风格,凡事不要太较真。但他不想把师傅们传下来的东西给改了样子,“把武术变成舞蹈,倒是好看了,却失去了武术精华。”曹相平说。

从刚一学武开始,他就养成了写练武心得的好习惯。师傅讲功说法,他用心记住,回家后,赶紧写在笔记本上。

就这样一直坚持到现在,他已经写了厚厚十来个本子的《习武随笔录》。

这些本子成了曹相平的宝贝,每天写完之后就细心放好,徒弟们根本就摸不到。

如今老人想开了,把这些笔记本放在显眼处,听任徒弟们拿去研读。

从2016年开始,老人响应“武术进校园”的号召,在当地学校开设了武术班,向孩子们传授武艺。

曹相平说,一定要完成师傅们的遗愿,把这些功夫传给更多的人。(记者刘树鹏)

责任编辑:赵丽肖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