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贫困村民领到了爱心鸡鹅苗 围场要路沟村再添扶贫新产业

2018-06-13 09:27: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领到鹅苗的村民

河北新闻网承德电(记者陈宝云)6月12日一大早,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要路沟村15组的张桂英,骑上三轮车,拉着鸡笼,高高兴兴地赶往村委会,等着免费认领鸡苗。

今年59岁的张桂英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常年拖着一条时时作痛的左腿,操劳家务。“老伴儿前些年出过一次车祸,腿脚也不好。两个儿子,一个做了上门女婿,一个在县城扛沙包。”生活的艰辛,让张桂英更显苍老。

一无积蓄,二无劳动能力,张桂英一家全靠几亩薄田和救济维持基本生活。在要路沟村,像张桂英这样,因病因残致贫的家庭还有246户500人,占全村贫困总人口的52.9%。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当前,脱贫攻坚战已到后半程,扶贫工作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如何让张桂英们找到适宜产业,有效激发内生动力,依靠双手走上致富路?省委宣传部驻要路沟村工作组经过联系爱心企业,选择了免费发放鸡鹅幼苗,让贫困户在自家散养,后按市场保护价统一回收的模式。

“我们这次无偿捐助了3000只鸡苗和500只鹅苗。”捐赠方负责人河北新疆商会会长李鑫东说,4个月后,鸡鹅就能上市销售。“一只鸡至少能卖150元,3500只鸡鹅能销售50多万元。我们今年的目标是,每户增收5000元以上。”李鑫东告诉记者,为了帮助要路沟村民长期稳定脱贫致富,商会还制订了为期三年的纯公益捐助扶持计划。“今年帮助56户贫困户实现增收,明年要把范围扩大到非贫困户,成立养殖合作社,第三年培树有机绿色品牌,采取‘商会+农业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建立健全完整的产业链。”

自去年工作组驻村帮扶以来,要路沟村将引龙头、育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之举和治本之策,已种植大果沙棘1200亩、小苹果440亩、香菇50亩、马铃薯300亩、张杂谷200亩,新建及改造养殖小区、圈舍4000平方米,安装分布式光伏电站810KW、集中式光伏电站300KW,惠及所有贫困群众的产业就业全覆盖格局正在实现。

11时,张桂英小心翼翼地把40多只鸡苗,捧到了鸡笼里。“我也有能挣钱的活儿干啦!”她布满褶皱的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