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俄罗斯世界杯今晚揭幕 东道主球队能走多远引猜想

2018-06-14 07:06: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说起东道主球队,熟悉世界杯的人一般会很快联想起三个关键词——揭幕战、小组出线、东道主优势。北京时间6月14日23时,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揭幕战就要在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打响,由俄罗斯队对阵沙特阿拉伯队。本届世界杯,东道主俄罗斯队这三大关键词的故事将如何铺开呢?

揭幕战与小组出线

作为本届世界杯32支参赛球队中世界排名最低的球队,俄罗斯队现今的状况和实力让他们在即将到来的揭幕战上蒙上了一层阴影,即便世界杯历史上从未有东道主球队在揭幕战上输球。

没有大牌明星,有些位置无人可用,新老队员交替,前锋无力,俄罗斯队的实力可见一斑。为弥补后防基本无人可用的尴尬,他们甚至连本已打算隐退的38岁老将伊格纳舍维奇都征召入队了。

俄罗斯队近期在国际赛场上的表现更加剧了人们的担忧。在最近参加的7场国际热身赛上,他们3平4负,未尝胜绩;最近的两场比赛,射正球门次数加起来只有2次。这让俄罗斯媒体和球迷有些着急。

从2006年世界杯开始,国际足联取消了卫冕冠军自动获得世界杯参赛资格的惯例,世界杯揭幕战也改由东道主参加。前20届世界杯上共有9场揭幕战出现了东道主的身影,他们取得了6胜3平的成绩,而且不乏大比分取胜的先例。

俄罗斯队是否会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一个输掉揭幕战的东道主?在俄罗斯球迷眼里,他们的球队还不至如此。

记者来到莫斯科后采访过几名俄罗斯球迷,尽管他们多数人认为俄罗斯队本届世界杯难有建树,但对揭幕战依然持乐观态度。一名叫谢尔盖的球迷说,俄罗斯队实力虽然不强,但沙特阿拉伯队自从1994年美国世界杯赢了两场,其后的3届世界杯上再没赢过球,且2006年德国世界杯之后已12年未在世界杯上露面,这多少减轻了他的担心。

本届世界杯,俄罗斯队与沙特阿拉伯队、埃及队、乌拉圭队同分在A组。外界认为,俄罗斯队借助东道主的优势,小组出线的可能性较大。但从小组情况来看,俄罗斯队拿下乌拉圭队的可能性相对较小,他们要想小组出线,揭幕战必须赢得胜利,否则可能出现一系列恶性循环。

“希望能向所有人和我们自己证明,我们能踢好足球,从而让整个国家为我们骄傲。”俄罗斯队前锋久巴在接受采访时说。

东道主优势与东道主效应

世界大赛一般存有东道主优势,因为东道主往往受到一些照顾,还产生了所谓的“东道主效应”,就是指体育比赛举办地队伍往往会因为东道主优势取得超乎寻常好成绩的现象。

世界杯历史上将东道主优势发挥得最为淋漓尽致的是韩国队。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韩国队在一连串的有利判罚之下闯进四强,甚至淘汰了意大利队、西班牙队,获得了非欧美球队世界杯历史最佳战绩。还有分析认为,裁判或多或少的有利判罚只是东道主的诸多优势之一,除此之外,东道主还有可能获得更为有利的分组或更为有利的赛程,有的东道主则利用自身海拔高等地理优势获益。

目前并没有迹象表明俄罗斯队将获得多少东道主优势,而且世界杯历史上也并非所有东道主球队都能获得“照顾”,2010年世界杯东道主南非队就破纪录地小组出局。但不管如何,世界杯历史上,东道主球队的成绩大多不错。数据显示,世界杯历史上共有6支东道主球队最终获得了冠军,约60%的东道主球队进入过前三名,超过85%的东道主球队能进入八强。

另外,东道主效应这个提法还是有一定实际意义的。很明显的一点是,东道主球队在世界杯上能走多远将直接影响到观众上座率。2010年世界杯东道主南非队未能小组出线,观众上座率就受到了明显影响。而相关数据显示,本届世界杯已售出的球票绝大多数被俄罗斯球迷买走。莫斯科6月13日电(特派记者王伟宏)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