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祁菊花、祁山药通过评审!河北“国字号”农产品将达33种

2018-06-14 17:09: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安国市中药材标准化生产协会申报的祁菊花、祁山药通过由农业农村部组织的2018年第一次农产品地理标志专家评审。此前河北省已有包括威县三白西瓜、隆尧大葱在内的31种农产品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河北“国字号”农产品有望达到33种。

●祁菊花和祁山药

祁菊花和祁山药的种植分布在安国市伍仁桥镇、郑章镇、大五女镇、明官店乡、北段村乡、药都街道办事处、南娄底乡、祁州路街道办事处、石佛镇、西伏落镇和西城镇共11个乡镇(办事处),198个自然行政村。祁菊花的主要保护面积为20万亩,常年种植面积1.5万亩。祁山药的主要保护面积为10万亩,常年种植面积1.2万亩。

已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31个)

河北省31种已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的农产品有什么特点?快跟小编来看看。

●威县三白西瓜

三白西瓜是邢台威县传统特产。据史载,三白西瓜自唐五代以来就有栽培,距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它以皮如玉、瓤如脂,籽如珠而冠名“三白”。

●任县高脚白大葱

根据《农产品地理标志管理办法》规定,河北省任县宜采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申请对“任县高脚白大葱”农产品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经过初审、专家评审和公示,符合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程序和条件,农业部决定于2011年9月13日准予登记。

●隆尧泽畔藕

泽畔藕,历史曾为宫庭贡品。泽畔藕平地围池而种,品质优良。隆尧泽畔藕具有体型肥大、肉质脆嫩、质地细腻、藕体洁白而细、无纤维、甘甜清脆、味美宜人等特点。

●隆尧大葱

隆尧大葱属短葱白类型,其上细下粗,形似鸡腿,也叫鸡腿葱,它具有辣香浓郁,葱白肥厚的优良特性,是从河北省隆尧县农家品种中培育而成的。隆尧大葱优良特性的形成与当地的气候和土壤及水质条件有密切联系。

●滏河贡白菜

滏河贡白菜,河北省平乡县特产,中国地理标志产品。该产品主要产于沿滏阳河两岸地区,因而得名。平乡县自然条件优越,独特,所产滏河贡白菜以品种稀有、结球紧实、圆润,色泽新鲜,软叶多,个头均匀,色泽洁白,外形美观,并富有药用和食疗价值,深受市场欢迎。

●南和金米

南和金米即俗称的小米,粒紧密色金黄,社会上流传着“一般小米分着走,南和小米手拉手”。《南和文史概览》载:武则天时期,宰相宋璟是南和人,宋璟把家乡小米献给武则天享用,女皇觉得出奇的好吃,就封为“金米”“贡米”。

●磁州白莲藕

磁州白莲藕,河北省磁县特产,中国地理标志产品。磁县植藕历史悠久,三国时期就被列为贡品,由藕史督办,逐岁进贡朝庭。“御路荷花”更是磁州十大美景之一。深受已故总理周恩来的重视,曾多次提倡大力发展。

●曲周小米

颗粒饱满,色泽鲜黄,市场品牌认可度高,米粒久煮不开不裂有糯性,含丰富的蛋白质和多种氨基酸,在北方妇女生产后常以小米饭加红糖来滋补调养身体,婴幼儿及老人也用此来保健养生。曲周县小米种植历史悠久,区域特色明显。

●黄粱梦小米

在邯郸县、武安等地建立绿色谷子生产基地4万亩,区域特色明显。“黄粱梦小米”以河北、河南谷子研究所为技术依托,引进国家一级优质谷种,推广先进的高产配套栽培集成技术。邯郸县境内的八个乡镇谷子种植普遍,特色小米、素食米粥等深加工链条完备,其特有的“黄粱梦古法碾子小米”加工工艺为邯郸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肥乡圆葱

圆葱也叫洋葱,具有辛、辣、甜等特性,被誉为“菜中皇后”,营养丰富。近年来,肥乡县圆葱种植面积8万余亩,年产量33.8万吨。主要分布在天台山镇、肥乡镇、大西韩、元固乡、毛演堡乡、东漳堡乡、屯庄营乡、旧店乡等8个乡镇。

●涉县柴胡

2014年,涉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申报的“涉县柴胡”通过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审查和组织专家评审,实施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涉县柴胡经河北省食品药品检验院检测含柴胡皂苷a、d总量0.69%,是药典规定(0.30﹪)的2.3倍;浸出物为18.3%,是药典规定(11.0﹪)的1.67倍。

●平泉香菇

平泉香菇农产品地理标志地域保护范围为:平泉县卧龙镇、平泉镇、杨树岭镇、台头山乡、松树台乡、榆树林子镇、茅兰沟乡、平房乡、黄土梁子镇、北五十家子镇、柳溪乡、七家岱乡、七沟镇、王土房乡、党坝镇、郭杖子乡、小寺沟镇、南五十家子镇、道虎沟乡19个乡镇291个行政村。

●围场胡萝卜

围场胡萝卜,型似“人参”根长18~22厘米,单根重150~300克,整齐一致,皮、肉、心均呈桔红色,表面靓丽,口感香甜。围场胡萝卜农产品地理标志地域保护范围为:河北省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现辖行政区域37乡镇312个自然村,东到内蒙古赤峰市,北至内蒙古克什克腾旗,西与丰宁县接壤,南与隆化县接壤。

●平泉滑子菇

平泉滑子菇,河北省平泉县特产,滑子菇是平泉县食用菌当家品种,也是在全国已占有一席之地的品种,同时是中国滑子菇价格形成中心地区。滑子菇远销日本、韩国、加拿大、美国、西欧、东南亚等国家。

●迁西栗蘑

栗蘑,学名灰树花,又名贝叶多孔菌、莲花菌、云蕈属担子菌亚门。21世纪70年代以前,栗蘑还只是野生繁殖,每年5月上旬到10月在迁西的板栗树林中偶尔能采到新鲜的栗蘑。栗蘑形态婀娜,层叠如莲,闻之香气沁脾,食之脆嫩爽口,具有独特的口味和齿感。

●柏各庄大米

以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柏各庄镇为中心的稻米产区所产大米,被称为“柏各庄大米”。柏各庄镇位于滦南县南部,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土质粘重,有天然的滦河水灌溉,水稻种植已有60多年历史,生产的大米颗粒匀净、糯软香喷。

●遵化香菇

遵化香菇子实体为半球形,由菌盖、菌褶和菌柄三部分组成,中等大至稍大。遵化香菇主要生产于遵化市平安城镇。遵化香菇地域保护范围包括平安城一村、平安城二村、平安城三村、平安城四村、东门庄、后所屯村等39个村。

●祈紫菀

又名青菀、返魂草根、夜牵牛、紫菀茸,产于河北安国。干燥根茎呈不规则疙瘩块状,下部簇生许多须根,表面淡紫或紫棕色,具有纵皱纹,质稍柔软,断面灰白或棕色,微有香气,味甜微苦,以根粗长、身干、色紫、洁净、质柔软最好。具有温肺下气、化痰止咳之功效,主治风寒咳嗽气喘,虚劳咳吐浓血等症。

●高碑店黄桃

高碑店黄桃是河北保定市高碑店市的特产。高碑店黄桃口感好、营养丰富,走俏日本等国际市场。高碑店黄桃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漫河西瓜

漫河西瓜是衡水阜城县漫河乡传统种植作物,漫河的沙质土壤使西瓜种植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漫河西瓜沙瓤、薄皮、甜度高,口味独特。

●冀州天鹰椒

天鹰椒是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市的特色产业,已有20多年的生产历史,椒顶端似鹰嘴,其形美、鲜红色、辣味高和香味浓。

●灵寿金针菇

河北灵寿县是我国主要的金针菇主产县,灵寿金针菇营养价值:1.金针菇具有热量低、高蛋白、低脂肪、多糖、多种维生素的营养特点。2.金针菇中赖氨酸含量特别高,锌的含量也比较高。

●崇礼蚕豆

崇礼蚕豆是河北省崇礼县特产,蚕豆籽粒饱满均匀,皮薄、色纯白、香味浓郁,适口性好,营养丰富,经济价值高。

●安次甜瓜

安次甜瓜是河北廊坊市安次区的特产。安次甜瓜风味独特,是我国唯一脆梨风味的甜瓜品种,其白如玉、甜如蜜、脆如梨。

●丰南胭脂稻

胭脂稻是河北唐山市独有的一种红稻米,胭脂稻外观形似旱粳子,有芒,属于粳米。这种稻米因味腴、气香、微红、粒长,煮熟后红如胭脂,民间称之为红稻米,过去因是皇宫贡米而闻名遐迩。

●满城草莓

草莓是满城区的主要经济作物,目前,满城草莓栽培有露地、地膜、拱棚、温室等多种种植形式,实现了多季节市场鲜果供应。

●石洞彩苹果

张家口怀来县小南辛堡镇石洞村种植的彩苹果已有2000多年种植历史。1958年成为国宴水果,周恩来总理为该村题写“中国彩苹果第一村”。

●南宫黄韭

南宫黄韭以馨香扑鼻、色泽鲜嫩、清香味美而闻名,自古就被誉为“菜中珍品”,营养价值非常高,曾是明清时代之宫廷贡品。

●南口供佛杏

供佛杏产于阳原县高墙乡南口村安乐寺院内,因专供佛事活动而得名。供佛杏是阳原县的特产之一,因杏个大、色艳、味美而闻名,被称为京西第一杏。

●张北马铃薯

由于坝上独特的气候和土壤条件,加之昼夜温差很大,张北种植的马铃薯含淀粉量高,食用非常可口。

●阳原鹦哥绿豆

阳原鹦哥绿豆是张家口市阳原县的特产。阳原县鹦哥绿豆以其皮薄肉厚、口感好、营养丰富、颗粒饱满、天然色素提取效果佳深受国际国内市场青睐。

(河北新闻网综合 编辑苏琳)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