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深州:庄稼托给“农田保姆”

2018-06-15 11:22:29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石家庄6月15日电(记者郭雅茹、许苏培)“三夏”时节,各地抢抓农时,农民们收割小麦、收集秸秆、播种玉米……田间地头一片火热景象,而河北省深州市马家湾村马超夫妇却安心地在村里做着小生意。马超说:“往年‘三夏’,农活和生意两头顾不好,如今,俺们家10多亩地全交给‘农田保姆’,不仅省心省力,收入还有保障!”

马超所说的“农田保姆”是深州市众联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负责人王磊是一名“80后”,一直从事农机生意。“如今,‘70后、80后’外出务工不愿种地,‘90后、00后’不会种地,种地主力‘50后、60后’随着年龄增长,‘种不了地’和‘种不好地’的问题日益突出。”谈及联合社成立的初衷时,王磊打开了话匣子,联合社就是要解决普通农户“种不了地”和“种不好地”的问题,促进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几年来,王磊一直在探索创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服务农业发展的路径。2016年,深州市世威农机专业合作社、潘家村潘峰农机专业合作社、东达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创办深州市众联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与农户签订土地托管合同,提供耕、种、管、收“一条龙”服务,构筑起农机、农资、农艺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

王磊说:“联合社的宗旨是最大限度地让利于民,托管合同明确两季每亩保底产量2000斤。为此,我们还专门成立了农业科技和农机销售两家公司,分别负责农资采购、农机采购销售、农机手培训等工作,保证托管农田的服务质量,依靠诚信经营保障农户收益,赢得农户信赖。”

村民马明肥把自家农田全部托管,自己在附近一家单位打工,不仅保证了农田的收益,还额外增加了收入。马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土地流转,按当前情况,农户每亩收入500多元。而托管保底产量亩产2000斤,除去800多元的托管费,收入在1100元以上,真是太划算啦!”

为保证托管质量,联合社在每个作业村设立一个区域负责人,专门协调做好各项作业地块确认、确保作业质量等工作。联合社建有作业回访制度,专人对作业进行检查,确保作业质量。目前,这个联合社被评为河北省农机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分别在深州市大屯镇、王家井镇、前磨头镇、魏家桥镇等乡镇建立托管示范点。

“这几天,每天都有农户前来签订托管订单。”谈及下一步打算,王磊充满信心地说:“我们将在提升农业品质,提升农田自产效益上下功夫,力争年内完成土地托管1万亩,5年内托管总面积达到5万亩!”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