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市已安装两万“六防”井盖

2018-06-16 12:03:30 来源: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15日,上午10时52分,石家庄市排水管理处的排水防汛指挥中心大厅内,大屏幕上的智慧排水实时监控系统显示,西兆通泵站、槐安东路泵站、大郭村泵站、友谊北大街泵站等排水泵站监控点,正常通行,蓝色的地道桥积水监测标尺非常明显。

这是6月15日石家庄市城管委“走进城管”系列第四期——走进城市排水活动,17名热心市民及媒体记者一起走进市排水管理处,了解省会的排水系统和汛期的防汛工作。

维德曼下水道清洗车

省会拥有 高大上排水设备

在石家庄市东平路7号、石家庄市排水处维护三所,在这里存放着排水和防汛所用的各种机械设备。一台台橘色的专业大型排水车辆,引起了市民的好奇。这些车都有什么功能?扬程多大?降雨后多长时间能抽排完毕?石家庄市排水管理处设备科科长谷为民对设备进行了逐一介绍。

谷为民指着一辆黄色的大型车辆介绍,这是“龙吸水式垂直入井作业排水车”,龙吸水车无需外接电源,机动性强,排水量大,每小时可排水1500立方,该车展开迅速,投入运行快,可垂直入井作业,最深达8米深。应急排水抢险车适用于在城市地下车库、地下通道、公路隧道、涵洞、地铁、厂矿及其他低矮环境、不适宜人员进入的排水场合有积水时,就是它大显身手的时候。

谷为民继续介绍,这是2015年市政府投入500万购置的维德曼下水道清洗车,同时具备高压冲水、真空吸污、水循环处理利用和污泥除水螺杆排放四大功能,代表了当今国际上下水道清洗车制造领域的最高水平,它冲洗下水道使用的是下水道本身的污水不是宝贵的自来水,它所抽取的下水道污泥不再需要专门的排放场地,可以随时随地排放到运输车上或垃圾箱内,并加以回收利用。

市民刘先生说,原来在道路上看到过这些重型设备,但不知道叫什么,干什么用的,现在终于知道了。

“六防”井盖

已经安装近2万“六防”井盖

在石家庄市虹光街排水管理处门前的非机动车道上,排水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正在为大家展示防坠落井盖。

当工作人员轻松打开污水井后,井盖下一个白色的塑料材质的圆形网悬挂在井盖下方十几厘米处,白色圆形网的下方是散发着臭味的污水,圆形网的周边固定在井盖周边的水泥上,工作人员随后站在圆形网上,即使轻轻摇晃圆形网也稳稳托住,目测圆形子井盖的固定物即使有污水返溢,圆形网脱落的可能性比较小。

石家庄市排水管理处维护科副科长李元元介绍,这种井盖叫六防井盖,首先是防位移防坠落,即一旦出现井盖丢失或井盖被雨水冲开后,下面白色的子井盖能够防止市民发生意外。这种井盖可以承受200公斤的重量。还可以防盗,这种井盖有特殊的打开方式,如果不经排水处专业人员传授,一般人打不开。这种井盖还防跳,传统的井盖车辆从上面压过后发出很响的“嘎达”声,这种井盖车辆从上面压过时是静音状态,或者发出很小的声音。

紧接着现场的市民尝试用工具打开井盖,用尽了各种方法后,没有打开,而排水处的工作人员很容易就打开了。现场前来体验的市民杜玉明体验了井盖的防坠落,他踩在上面,摇晃了几下,发现很稳,他表示自己体重150斤踩在上面一点事也没有。

目前,石市已经使用安装近2万“六防”井盖,占全市井盖总数的一半。

排水管网示意图

智慧排水系统对全市实时监控

进入石家庄市排水管理处7楼的防汛大厅,墙上的石家庄市排水管网示意图上,次第亮起的一条线路和一个个点格外醒目。

在石家庄市排水管理处防汛大厅,排水处的工作人员魏薇现场给大家介绍了省会的智慧排水系统,绿色的线路是雨水主管网,红色的线路是污水主管网,绿色的点是雨水泵站,红色的点是污水泵站。

据排水处资料显示,石家庄市中心区城建成区面积约245平方公里,五支渠、总退水渠和东环南延为石家庄排水排涝的三条退水通道,最后排入城市南部的洨河、环城水系。

提起下雨积水情况,有市民问起石家庄市东南方向只要下雨就会积水,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市排水管理处处长李元元首先解释了“积水”的认定标准,排水管理处对积水的认定为25厘米,只要能通过泵站排出去的水,排水处不界定为积水。

接着,排水管理处总工程师张世武介绍,石家庄市地势西北高,东南低,所以每逢下雨水总是向东南方向流动,东南方向没有出水口是造成东南方向积水的根本原因。

一半以上排水管道标准为1年一遇

市城管委排水处总工程师张世武介绍,今年的汛期市排水处准备了12支分队,8支抢险分队,在第一时间有雨情的时候到达现场。在汛期前已对全市的雨水管网进行了清掏,最大限度保障设施正常运行,并在低洼地段对一些井盖加装了防坠落井盖,防止人员伤害,在44座地道桥加装了监控,第一时间在指挥中心发现积水情况,同时也备足了各种防汛物料,如有险情随时调用。

张世武介绍,石家庄市有一半以上管渠设计重现期为1年一遇,即能抵御住每小时36毫米的降雨量。怎样才算抵御住了呢?根据地面积水设计标准,必须同时达到两项要求,一是居民住宅和工商业建筑物的底层不进水,二是道路中一条车道的积水深度不超过15厘米。石家庄市大部分的管道距国家标准还有一定距离,石家庄的排水管网正在更新建设中。(记者李会嫔 文/图)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