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探访园博会城市展园:衡水园、沧州园展新颜(组图)

2018-06-16 17:00: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辉)6月15日上午,当记者再次走进河北省第二届(秦皇岛)园林博览会施工现场,惊喜地发现,这里较一周前,不仅整体园区建设迅速,各个城市展园面貌也是大变样,此次探访的衡水园和沧州园,随着各种绿植、鲜花、地被植物的栽种,颜值直线提升。

图为在建的园博园。

衡水园:儒乡遍种竹子与桃树

白色花瓦围墙外,一片挺拔的竹子随风摇摆,粉黄、紫红的花儿娇艳迎客……单从门外看,衡水园已经别具风味。待到走进门来,才发现里面充满着儒家文化元素——五字格言“仁义礼智信”、儒家六艺“礼、乐、射、御、书、数”、衡滨禊礼、书卷折墙、芦苇草屋等等,在绿竹掩映下,传递着一份淡雅,折射着浓浓的儒学味道。

“董仲舒和他的儒家思想,对衡水的历史和文化极具影响力。”驻场负责人王真介绍说,衡水溯源至周,成于儒士,得名于褉礼,儒家文化已成为衡水重要的城市名片,汉代大儒董仲舒、唐代大儒孔颖达都是衡水人,而当代衡水更是国内著名的儒学研究高地,故衡水园取名“儒乡园”。

图为在建的园博园。

据介绍,衡水园以古建、山水、叠石成景,用三条文化线索以及求学的不同境界,将展园分为寒门习礼、书院致知、归田园居三个区域。园内三进院落以古建、山石、松竹为主,融合书山学海的理念,以自然山水园为载体,体现儒家文化主题。园内古建筑形式汲取冀东南古典民居元素,园林风格元素来源于北方私家庭院形式,在保留古典民居风韵的同时,又增添了衡水独特的人文气息。

衡水园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当属园内大量栽种的竹子和桃树。“竹子是‘四君子’之一,象征着读书人的气节,而桃花是衡水的市花,不仅呼应了衡水园的主题,也象征着读书育人,桃李满天下。”王真介绍说。

图为在建的园博园。

沧州园:园林艺术与武术文化的完美契合

从衡水园向不远处的沧州园望去,绿色掩映中只能隐隐看到一个白色的“角”,走近了才发现,这个白色的角原来是石牌坊的一角,“沧海之州,百川派汇;武林之火,万户薪传”。穿过石牌坊,地面上有一个巨大的浮雕,上书“天下武林是一家”,中间则是抱拳礼图案。看到这里,已然明白:沧州园的特色必与武术相关。

“沧州园以‘武乡风貌,出彩沧州’为设计主题,通过多个园林场景与武术元素的融合,展示博大精深的山水园林、源远流长的沧州武术历史。”驻场负责人高长歧介绍说,沧州园透过多个园林场景,让游客领略武术文化中文武相容的独特魅力。

图为在建的园博园。

据了解,沧州园以山水园林为主要表现形式,形成西部建筑展示区、中部山水庭院展示区、东部荷花池展示区三大园林艺术展示区。同时,全园设置了十几处园林建筑及小品,构成沧州园游览主线上的观景驻足点,为突出武术文化,还设置了“挂棍摆擂”“武林秘籍”“摩崖石刻”“迷踪亭”“木人桩”“梅花桩”等10处武术互动体验场景,以打造一个多方位、多视角的武术文化园。

“沧州的武术文化源远流长,起源于汉朝,兴盛于明清,此次沧州园将武术文化与山水园林向结合,体现了沧州人尚武、习武以及武术文化的传承。”高长歧介绍说。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