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论坛】用自主创新赢得明天

2018-06-17 05:11: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用自主创新赢得明天

——努力抢占科技发展制高点①

要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要有这么一股劲,要有这样的坚定信念和追求,不断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上取得新突破——6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万华烟台工业园考察时,得知企业走上了自主创新的道路,这样鼓励大家。

30年前,为了生存和发展,万华想通过市场换技术的方式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先是去了日本,但日本的企业明确表示,新技术不能给,只提供改造老装置的方法,并且开出了天价。接着又去欧美和一些跨国公司谈,但这些公司只想在中国独资建厂。四处碰壁之后,万华下决心自主研发。经过坚持不懈的科技攻关,技术创新能力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这个曾经濒临消亡的小企业,如今成为全球异氰酸酯行业的领军者。

关键核心技术方面,“跟跑者”如何成为“领跑者”?万华用自身的发展实践作出了回答:自主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说,“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不能总是用别人的昨天来装扮自己的明天”。实践也告诉我们,只有通过自主创新,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

当今世界,科技竞争日趋激烈,核心技术越来越成为决定发展的关键因素。一旦因循守旧、止步不前,即使曾经是“领跑者”,也会在时代日新月异的发展中沦为“落伍者”。

在这方面,夏普就是一个反面教材。曾几何时,夏普是自主创新的典范,其LCD液晶显示技术更是站在了行业最高峰,所生产的液晶显示器占据了全球市场的一半份额。然而随着技术进步,当OLED液晶显示新技术成为发展趋势时,夏普却踟蹰不前,躺在LCD液晶显示技术上沾沾自喜,最终破产被收购。一个百年大企业,以这样的方式黯然谢幕,令人唏嘘,更发人深思。

在这个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有大企业因为不再注重自主创新而被淘汰,也有小企业因为坚持不懈自主创新而成长为行业翘楚。

1987年,华为只是一家小型的用户交换机代理商,在国际大公司之间的夹缝儿中艰难地谋求生存。2016年,华为已经成为全球顶尖通信企业,其提供的Polar Code(极化码)方案,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5G控制信道eMBB场景编码的最终解决方案,一举打破了长期以来移动通信技术标准制定中国企业缺席的局面。

不到30年的时间,华为从价值链的末端一步步迈向价值链的高端,从不拥有任何技术受制于人的小代理商发展成为掌握核心技术的世界一流企业,这样的奇迹是如何创造的?靠的就是对自主创新的坚守。由2G跟随到3G突破,由4G同步到5G引领——正是从不间断、不断加速的自主创新,让华为后来居上,成为当代中国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代表。

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依赖他人的科技成果,跟在别人的后面亦步亦趋,就只能在别人的竞技场里竞争,就难免会被卡脖子、牵鼻子,看别人脸色行事。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了重大机遇,科技创新的重大突破和加快应用极有可能重塑全球经济结构,使产业和经济竞争的赛场发生转换。唯有坚定不移自主创新,在关键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才能牢牢抓住机遇,成为新的竞赛规则的重要制定者、新的竞赛场地的重要主导者。

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自主创新才能赢得明天。  (梅刘柯)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