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衡水智慧环保平台助力环境治理

2018-06-17 05:26: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衡水智慧环保平台助力环境治理

日前,衡水市区恒大城三期建筑工地内,一辆从工地驶出的车辆行驶到门口时,扬尘治理水泵立即喷出水来,将粘在车上的泥土冲洗得干干净净。  记者焦磊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马路、焦磊)在建施工工地是否存在扬尘污染,环境监察人员可以随时知晓;哪家化工企业VOC存在超标排放,系统会及时报警并向环保执法人员发出指令……记者从衡水市环保局了解到,目前,该市搭建智慧环保平台,以更加精细和动态的方式实现了对环境的有效治理。

去年以来,衡水市加强科技创新,通过更新设备、引进先进技术、监测各类数据等技术手段,积极推进智慧环保建设。衡水市主要污染物多数情况下以PM10为主,因此扬尘污染治理成为该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重点内容。该市在今年实施的清洁降尘行动中,要求所有建筑施工工地、商砼搅拌站全部安装PM10在线监测设备和监控设施。“扬尘污染治理数据与环境监控网络平台相连,实现了对市区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情况的实时监控。”该市环保局副局长肖燕芳说。

该市专门聘请国内知名专家组成大气污染治理专家咨询委员会,建立了专业技术团队。在中科院专家指导下,探索建设了空气质量监测网、污染源自动监控网、监管交办系统和决策分析系统,即“两网两系统”智慧环保平台,在增加118个乡镇空气质量监测点、融合环保部145个热点网格监测点的同时,突出对中小企业大气污染物进行全面监测和有效管控。

智慧环保平台具有污染源企业环境综合监控、污染源总体指标分析、决策分析、监管交办等功能,对重点污染源企业的PM10、PM2.5、SO2、VOC等进行全面、实时、连续、有效记录监控,形成生态大数据,并与网格化监管体系紧密融合,线上实时把控环境信息,线下及时处理现场污染事件。肖燕芳介绍,智慧环保是基于数字环保平台、在线监测监控网络、环境应急指挥系统,融合物联网、云计算、多网融合等多种技术方案,通过实时采集污染源、环境质量、生态、环境风险等信息,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全覆盖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构建感知测量更透彻、互联互通更可靠、智能应用更深入的智慧环保物联网体系,从而实现环境保护智慧化。

该市环保部门通过智慧环保平台,倒逼企业狠抓污染物排放的自我监管,实现了变事后监管为事前预警。并通过智能化第一时间自动报警,驱动环保部门快速响应,最大限度减少环境污染,使大气监测真正做到了动态化和立体化。

智慧环保平台成为生态衡水建设中的绿色引擎。2017年,衡水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7.29,同比下降9.3%,改善率居全省第一;达标天数166天,同比增加36天,增加天数居全省第一。2018年1至4月,该市达标天数为65天,同比增加13天。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