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论坛】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

2018-06-18 05:19: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

——努力抢占科技发展制高点②

“坐火车有种浪漫的感觉。”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召开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乘坐高铁前往天津,出席中俄友好交流活动。在高铁上,普京这样表示。

高颜值、高速度、高技术,在海内外“圈粉”无数——近年来,我国高铁发展迅速,被誉为“新四大发明”之一。不少外国政要到访中国,乘坐中国高铁、感受中国速度已经成为“必备”项目。目前,“复兴号”在京沪高铁时速可达400公里以上,许多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帮助其发展高铁充满了兴趣。而仅仅在十几年前,我国的高铁产业还是一张白纸。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突破,我们瞄准世界最高水准,先后从加拿大庞巴迪、日本川崎重工、法国阿尔斯通和德国西门子引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高速动车组,先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经过十几年努力终于站在了行业的高端。

从“追赶者”到“引领者”,从“买进来”到“走出去”,高铁像一个缩影,反映出这些年我国科技创新与世界交流融合的进程。

科学是人类共同的事业。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这是科技创新的重要规律,也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然要求。让我们扬眉吐气的C919大飞机,设计之初对标的就是世界领先的大型客机,设计研制中有多项重大技术突破,机体从设计、计算、试验、制造等均为中国自主进行。与此同时,这款大飞机也堪称全球合作的典范。国际化的商业发展需要全球合作,全球采购是必走之路。C919大飞机的供应商包括欧美合资或独资公司,可谓遍布全球。一面在竞争中不断实现超越,一面通过交流合作推动共同进步,这体现出一种面向全球的战略眼光和拥抱世界的大国气度。

历史上,科技进步总是能够深刻改变世界发展格局,而能够抓住科技进步机遇的,总是那些气质更加开放、能与世界更深地拥抱在一起的国家和地区。文艺复兴之后的欧洲,不断从伊斯兰世界和遥远的东方汲取文明发展的养分,直至引发工业革命,塑造出领导世界的能力。“康乾盛世”时的中国,GDP全世界领先,却闭关自守,一步步与世界脱节、与时代脱节。甚至到了19世纪末,一些顽固派大臣还视火车铁路为洪水猛兽,搬出破坏风水龙脉这样的理由来反对修建铁路。由于眼光狭隘、自我封闭而导致落后,何其令人痛心。

今天,一部动画电影,创意来自中国,特效业务外包给日本,由美国的发行商在全世界发行;一部智能手机,CPU来自美国,屏幕来自韩国,在中国组装完成后第二天销往印度……托马斯·弗里德曼所说的“世界是平的”,正在越来越深刻地得到验证。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以及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世界正在更加紧密地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科技创新活动日趋国际化。以河北为例,2017年全省共签订涉外技术72项,分布于美国、日本、德国、法国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成交额达61941.18万元。从全球范围看,如今主要的科技创新高地,往往也是国际创新资源集聚、交流合作活跃的地方。中国科技要进步,就要敢于到世界科技发展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去面对竞争、经风雨、见世面。这是我们的挑战,更是我们的机遇。一方面,只有将科技创新放到全球视野下开展,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才能在新的科技革命中赢得主动;另一方面,只有积极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最大限度用好全球资源,才能促使我国科技创新水平不断跃上新高度。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科学技术的发展,离不开交流碰撞。千百年前,通过古丝绸之路,我们获得了域外的天文、历法、医药知识,也将“四大发明”等技术远播海外。今天,我国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装置等重大科研基础设施逐渐成为知名的国际科研合作平台,中国空间站对联合国所有会员国开放,而比尔·盖茨等一批国际科技“大咖”也相继加入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队伍。始终瞄准世界科技发展前沿,深刻把握科技创新与发展大势,与世界更深地拥抱在一起,集聚更多国内外创新资源,我们的科技创新之路就一定能走得更稳、更远。  (张博)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