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在河北】强化标本兼治 防止整改问题反弹

2018-06-19 00:37: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段丽茜)6月16日,河北省召开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工作调度会议提出,强化标本兼治,切实做好“回头看”群众举报问题核查整改工作,坚决防止出现整改问题反弹。

河北省提出,确保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全面整改到位。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继续加大对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力度,指导督促本地各部门制定完善工作措施,啃硬骨头,打攻坚战,对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中47个问题和交办河北省的2856件群众信访举报问题进行再排查,对47个问题要逐一对照《河北省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每一项措施,进行认真查摆,深入剖析存在的不足和差距,找准问题根源,果断采取有效措施,补强薄弱环节。特别是对此次“回头看”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举报问题,每一个都要和47个问题以及2016年交办的2856件群众信访举报问题认真进行比对,对于再次出现重复的问题,务必在第一时间解决,坚决防止出现整改问题反弹。

对群众信访举报问题所涉及的企业、单位发现的其他环境问题,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对于发现的环境问题隐患,要及时进行预警提醒,监督限期整治到位,坚决防止就事论事、就问题查问题现象的发生;对存在问题的企业采取最严厉的惩处措施,该停产的一律停产,该关闭的一律关闭。同时坚持精准整改,严禁“一刀切”现象的发生,对边生产边整改的问题企业要采取临时性管制措施,严禁只查不管,任意排放。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坚决防止重查处、轻整改现象,全部问题要立行立改、边查边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

加强分析研判,及时化解本地环境风险隐患。“散乱污”企业整治、结构性污染、水环境污染、机动车污染控制、地下水超采等,是当前应进一步聚焦的重点领域。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全面强化分析研判,加强组织领导,举一反三,明确目标任务,制定工作方案,严肃工作责任,及时消除环境隐患。

各省级督导组、执法检查组要加大暗查复查和督导力度,对各地上报的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问题查处整改情况进行现场复查督办,督促各地提高问题查办、整改工作质量,对各地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找准根源,做好业务指导。各设区市和雄安新区管委会要组织相关部门从技术标准、人员装备、法律运用等方面,加大对辖区内县(市、区)查处工作的支持指导和督促检查力度。要加强市级查办专班力量,各相关部门都要组织人员力量加入市级查办专班,对重点问题原则上由市级直接查处。各地要压实工作责任,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未按要求完成整改任务的,要采取坚决果断措施,分别按照领导责任、监管责任、直接责任三个层面,依法依规严肃进行责任追究。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