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俄罗斯世界杯】热门球队为何连爆冷门?

2018-06-19 00:50: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聚焦俄罗斯世界杯】热门球队为何连爆冷门?

6月17日,德国队主帅勒夫在场外。当日进行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F组小组赛中,墨西哥队以1比0战胜德国队。 新华社/欧新

河北新闻网6月18日莫斯科电(本网特派记者王伟宏)俄罗斯世界杯开赛几天来,四大夺冠热门阿根廷队、巴西队、德国队、西班牙队纷纷亮相,却无一胜绩,其中德国队0:1不敌墨西哥队更是爆出大冷门。夺冠热门为何连爆冷门?

技战术因素:“密集防守+快速反击”大行其道

足球赛场上“制造”冷门的因素有很多,其中技战术被认为是影响最大的一环。

从比赛来看,盛名之下的巴西队、德国队、阿根廷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完美,踢得不是软、慢,就是拖、散。相比之下,防守稳、反击快、充分利用好定位球,已经成为本届世界杯一些弱队的制胜妙招。

破密集防守是许多球队的难题,即便是德国队、巴西队、阿根廷队这样的劲旅也难有良策。冰岛队门前的“大巴”让阿根廷队叫苦不迭,瑞士队早就名声在外的防线更是让巴西队乱了分寸,墨西哥队的防守则让德国队锋线近乎“隐身”。

夺冠热门球队狂轰滥炸却久攻不下时,对手反而能以快速反击形成致命一击。相比冰岛队的严防死守,墨西哥队的快速反击更令人印象深刻。这场比赛中,战术针对性更强的墨西哥队把快速反击的杀招发挥得淋漓尽致,4次快速反击打德国队进攻时身后留下的空当,其中一次一剑封喉。

定位球也在俄罗斯世界杯上展现了威力。与五星巴西队的整场比赛中,瑞士队机会寥寥,但他们只利用其中一次角球机会便确立了胜果,终结巴西队40年世界杯首战全胜纪录的同时,也创造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冷门。数据显示,本届世界杯前11场比赛的25粒进球中,有12粒来自定位球。

心理因素:“穿鞋的”有点怕“光脚的”

心理因素对战绩的影响在任何大赛上都不能被忽略。

世界杯上常被提及的“卫冕冠军魔咒”,就暗含了心理因素的影响。自1974年以来,卫冕冠军仅有3次取得开门红,近两届世界杯的卫冕冠军则全部输球,上届世界杯,卫冕冠军西班牙队首战还以1:5惨败给了荷兰队。

毫无疑问,卫冕冠军相较于其他球队有着更为沉重的心理包袱,尤其是在面对实力和名气看上去远小于自己的对手时。

冷门迭出当然也不能排除个别强队的托大心理。阿根廷队赛前一天即宣布了首发阵容,就被认为多少有些轻敌。这不仅提前暴露了自己的火力,还激发了对手的战斗欲望。德国队也多少显示出轻敌的意味。去年在俄罗斯进行的联合会杯上,德国二队曾4:1大胜墨西哥队。此番再战,德国队主教练勒夫没有让状态上佳的罗伊斯首发,除了罗伊斯今年2月才伤愈复出,此举还被认为是他对罗伊斯后有重用。

“光脚的”球队可以轻装上阵、放手一搏,但对于“穿鞋的”球队来说,想赢怕输和过于轻敌无疑都不利于发挥,而保持“平常心”又很难。

其他因素:飘忽不定的世界杯新用球

俄罗斯世界杯这几天冷门迭爆或许还有一个因素——比赛用球的改变。本届世界杯用球是“电视之星18”,此球外观上与之前的世界杯用球并无二致,但在高水平球员看来却大有不同。

世界杯开赛前,曾有专业机构对“电视之星18”进行风洞测试,发现它与此前两届世界杯用球在飞行轨迹上有一些差异。结果显示,用“电视之星18”踢电梯球并不容易,但却更容易踢出夸张的弧线球,因此C罗在主罚任意球时把自己擅长的电梯球改为了弧线球。此外,“电视之星18”在远距离传射时飞行距离更短,但在中速传球时却飞得更远。更关键的是,踢在不同部位会让它划出迥然不同的轨迹,这大大增加了守门员扑救的难度。

“电视之星18”在去年11月投入使用,随后门将们开始集体抱怨。“这球真的很怪”,西班牙门将德赫亚年初曾如此评价。他的队友、守门员佩佩德雷纳也认为,“这个球将给门将带来很多问题”。尽管如今已经过半年多适应,但每个球员、每个门将对它的特性把握不一,这为本届世界杯的比赛结果增添了一些变数。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