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田永翔:蔚县剪纸“点彩人”

2018-06-20 16:22: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世界剪纸看中国,中国剪纸看蔚县。”日前,第七届中国剪纸艺术节在张家口蔚县举行。此前,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北京8分钟”短片惊艳世界,该片最后的定格画面也是七米长卷蔚县剪纸。土生土长的民间剪纸艺术,如何从塞外小县城一步步走向世界大舞台,谈起这一历程,不得不提及一个人。

田永翔1939年出生在蔚县,他喜欢家乡的窗花,但起初对它的认识并不深刻,认为不过是家乡人展示心灵手巧的玩意,可以出售赚点零钱补贴家用而已。1978年,当时的文化部决定于1979年春节期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蔚县剪纸展览,这是蔚县剪纸破天荒第一次进京展出。为使展览成功,在蔚县文化局工作的田永翔和当时张家口地区文化局的叶永辉对蔚县剪纸的源流、历史沿革进行了系统性、全方位的调查,这是田永翔第一次从理论研究层面与蔚县窗花零距离接触。

蔚县窗花第一次大普查开始了。历时40多天,徒步28个村堡,走访70多位剪纸老艺人,他们撰写的《关于蔚县剪纸源流、历史沿革的调查报告》,通过综合考察、科学分析研判,断定蔚县窗花已有近二百年的历史,填补了蔚县窗花没有系统的流派渊源和历史沿革的空白。

后来,田永翔成为系统研究蔚县剪纸理论的第一人,出版了学术专著《中国剪纸瑰宝·蔚县窗花》,时任中国民协主席的作家冯骥才为之作序并称之为“蔚县窗花的文化大典”,誉之为“中国民间抢救工程高水准范本”。

2003年,田永翔被中国民协授予“河北省功勋民间文艺家”称号,并担任《中国民间剪纸集成·蔚县卷》主编。同年,他再次参加蔚县剪纸的大规模普查工作。这次普查历时8个多月,涉及蔚县22个乡镇的108个村,走访蔚县民间窗花艺人等567人(次)。

此后,田永翔基于对蔚县剪纸在民俗学、文化人类学、社会学、工艺美术学等研究视角的多层面综合性研究,出版了图书《壶流河畔的点彩窗花文化》,引发社会各界关注。与此同时,中国蔚县剪纸艺术节在当地连续举办,使得蔚县剪纸从小小的窗花艺术,演变成一个响当当的富民产业。

如今,早已退休在家的田永翔利用闲暇时间,还会整理一些有关剪纸艺术的资料,写成文章发表在各种刊物和报纸上。(记者田恬)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