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张家口旅游旺季模式开启 别让不文明行为添堵

2018-06-21 10:41: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不文明行车 乱丢垃圾 农家院经营者拦路截客

出门旅游,别让不文明行为添堵!

从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开始,张家口的旅游旺季模式正式开启。众多自驾游客纷纷来张家口避暑旅游,欣赏草原天路美景。同时,一些不文明行为也开始给旅游的好心情添堵,高速路占用应急车道、景区随意停车甚至逆行、路边随手丢弃垃圾、农家院经营者站到马路中间揽客等行为,不仅影响了文明旅游形象,还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我们呼吁,别让不文明行为给旅游好心情添堵,文明旅游从你我开始。

车辆在张石高速上违规占用应急车道。

不文明行车存在众多安全隐患

张家口的坝上草原以凉爽的气候成为避暑胜地,再加上草原天路美景,每年夏季都会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旅游避暑。张石高速是通往坝上张北及草原天路最重要的交通要道,随着夏季的来临,通行车辆猛然增多,导致堵车情况经常发生。

端午小长假第二天,记者走上张石高速进行实地采访,30公里长的上坝路段,几乎有一半道路都存在堵车现象。私家车随意占用应急车道的现象非常普遍,甚至很多大货车也占用应急车道超车。一旦遇到两辆大货车并排通行的情况,后面就会压车数百米甚至更长,导致堵车情况更加严重。

更不文明的是,有内急的司乘人员,直接把车停在高速路上,到路边方便。如此做法不但不文明,而且存在安全隐患。有些司机下了高速口之后,由于不知道该走哪个方向,直接把车停在路中间探寻道路,导致高速口成了堵车重灾区。

目前,自驾游越来越多,出门旅游一定要文明行车,注意安全,提前做好准备工作,方便自己也方便他人。

天路景区路边树林里,游客随意丢弃的垃圾。

随意停车拍照、乱丢垃圾,大煞风景

记者从张石高速野狐岭出口驶出高速公路之后,立即遭遇大堵车,导航显示,前往草原天路东口的道路数公里都是严重堵车路段。无奈,记者只好北行准备绕行张北县城。

记者注意到,此时北行的车辆并不多,但由于南行车辆拥堵,对面驶来的北行车辆随意逆行,导致北去的车辆很难顺利通行。尤其是拐弯处,会突然冒出几辆高速行驶的逆行车,正常行驶的车辆只能紧急避让,十分危险。

经过一番周折,记者终于绕到了草原天路,此时天路上的车辆早就排成了长龙,一眼望不到头。记者看到,虽然天路沿线修建了很多专门的停车场,但很多游客依然在路边随意停车并下车拍照,然后继续前行。虽然停车时间不长,但由于天路道路狭窄、车辆众多,随意停车往往导致后车无法错车通过,连锁反应导致了堵车。

记者沿草原天路采访时看到,游客在路边乱丢垃圾的现象也很普遍,很多路段的路边和小树林里,都可以看到游客随意丢弃的垃圾袋,还有游客野餐之后的残羹冷饭,阵风吹过,一些垃圾袋随风飘到草丛里或者挂在树上,大煞风景。

农家院经营者站到路中间截车揽客,十分危险。

农家院经营者拦路截车揽客太不安全

记者沿途采访时看到,火爆的旅游给坝上地区带来了火爆的生意,沿途分布着很多农家院,方便了游客的食宿,也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不和谐的是,记者注意到,农家院经营者十分热情好客,有些竟然直接站到道路中间截车揽客。

在前往中都草原的三岔路口,记者远远就看到一排摩托车停在路边,很多农家院经营者不停地向路过车辆招手。为了安全,记者减速慢行,不曾想几位经营者一哄而上,直接冲着行驶中的车辆而来,其中一位直接冲到了路中间,伸手挡在了车前面,吓得记者赶紧刹车避让。记者拒绝了经营者的好意驾车驶离,一位不甘心的经营者一直骑着摩托车跟在车旁,不停地招呼说:“需要吃饭住宿吗?”直到跟出几十米远才停下。

记者注意到,这些农家院经营者为了揽客,大都采取在路边截车推销的做法,骑摩托车追车揽客的现象也很普遍,十分危险。

呼吁游客和经营者共同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

针对这些情况,当地旅游部门及天路管理处表示,他们为了方便游客开设了多处停车场,并且在沿线设置了很多垃圾箱,并竖立了文明旅游的公益提示牌,但仍然无法杜绝这些不文明现象。管理部门呼吁,无论游客还是农家院经营者,都需要提高素质,自觉维护景区的公共环境,做到文明旅游、文明经营,大家一起努力,才能营造一个良好的旅游环境。(记者张岩)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