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最新公示!河北推荐3县国家级试点,祝贺家乡!

2018-06-21 14:09: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农业厅近日发布关于推荐2018年河北省果菜有机肥替代化肥新增试点县名单的公示,在县级申报、市级推荐基础上,经省级专家评审,拟推荐馆陶县、遵化市、安平县为新增试点县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审核。

●推荐2018年河北省果菜有机肥替代化肥新增试点县公示名单

馆陶县

遵化市

安平县

●2017年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县名单(河北7个)

>>苹果示范县(区)

秦皇岛市抚宁区

邢台县

>>设施蔬菜示范县(市、区)

石家庄市藁城区

涿州市

平泉市

永清县

青县

●推进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

《农业农村部 财政部关于做好2018年农业生产发展等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提出,推进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

继续支持2017年启动的100个县推进试点,在果菜茶优势产区再遴选50个县纳入试点范围。新增试点县由省级农业农村部门会同财政部门采取竞争性遴选的方式确定,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审核备案。

试点工作要与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治理相结合,支持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使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产生的有机肥,集中推广堆肥还田、商品有机肥施用、沼渣沼液还田、自然生草覆盖等技术模式,配套设施设备,集中连片推进实施。

鼓励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开展有机肥统供统施等社会化服务,探索一批“果沼畜”“菜沼畜”“茶沼畜”等生产运营模式,促进果菜茶提质增效和资源循环利用。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此前发布的《关于做好2018年新增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遴选工作的通知》明确了试点县条件↓↓↓

●试点县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一)果菜茶种植优势突出。当地果菜茶种植面积较大,至少有1个集中连片面积超过1万亩的苹果园、柑橘园或集中连片面积超过0.5万亩的其他果园,或者1个集中连片面积超过0.1万亩的设施蔬菜小区,或者1个集中连片面积超过0.5万亩的茶园。

(二)有机肥资源有保障。规模化养殖水平较高,县域内及相邻县(市)年可用畜禽粪便、沼渣沼液、秸秆绿肥等有机肥资源量100万吨以上。优先选择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大市,或奶类产量10万吨以上、或肉牛年出栏15万头以上的大县大市,对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建制推进试点县。

(三)有机肥施用技术模式成熟。当地在水果、设施蔬菜、茶叶生产中有施用有机肥的传统,有相对成熟的绿色生产技术模式,生产组织规模化程度较高。

(四)产业发展有一定基础。水果、设施蔬菜、茶叶产品优质安全,生产标准化、质量可追溯、经营品牌化全面推行。优先选择“三品一标”认证数量较多的大县大市。

(五)地方政府重视。县级人民政府重视水果、设施蔬菜、茶叶绿色发展,政策支持力度大,组织方式有创新。县级农业部门土肥、果菜茶栽培技术力量强,工作基础好。(河北日报微信)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