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小麦大规模机收基本结束 机收率达99.4%

2018-06-21 20:16: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18日,在永清县李家口村,农民将小麦秸秆装车。 新华社记者李晓果摄

河北新闻网6月21日讯(记者赵红梅)从河北省农机局获悉,截至今天,河北省小麦大规模机收基本结束,今夏小麦机收率达到99.4%。夏玉米播种3114万亩,机播率达到93%。基本实现小麦颗粒归仓,夏玉米适时播种。

今年麦收,河北省麦区多雷阵雨天气,这给小麦机收带来很多不便。河北各地突出一个“抢”字,立足一个“快”字,“三夏”期间,全省共投入10万台小麦联合收割机和100多万台拖拉机、夏玉米播种机等农业机械适时作业。其中,大型农机具装备的结构比例不断提高,在今年麦收集中期发挥了重要作用,使得机收更高效。据统计,今年麦收期间,大马力、大喂入量高效联合收获机型成为主角,在石家庄中南部等地区大喂入量的联合收获机占保有量的80%,农机合作社跨区作业队的标配机型是喂入量7公斤/秒的联合收获机,一个县3至5天,一个市7天左右,即可完成收获。

作业装备更智能是今年河北“三夏”的特点之一。各地充分应用“农机直通车•全国农机化信息服务平台”及手机APP,帮助机手找活干、帮助农民找机用,鼓励农机大户、农机合作社及种植大户在平台发布信息,引导供需双方开展订单服务,促进联合收割机有序流动。

麦收期间,河北省相关部门还加强了天气监测预报和预警。河北省农机局与省气象局“三夏”期间启动合作机制,及时通报作业情况,发布气象信息,指导各地组织抢收、抢种作业。

另外,发挥农机优势,抢收抢种,机收机播同步进行是今年“三夏”又一特点。“三夏”期间,河北省各地充分发挥农机大户、农机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机具多、组织能力强、规模作业面积大、转移速度快、便于指挥调度等优势,组织联合收割机和夏玉米免耕覆盖播种机开展小麦联合收获-麦秸抛洒覆盖还田-夏玉米免耕覆盖播种配套技术“一条龙”作业,小麦收获与夏玉米免耕覆盖播种“无缝对接”,有效抢得积温。小麦秸秆大部分实现覆盖还田,实现了绿色“三夏”。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