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精准扶贫“金鸡”鸣——威县“金鸡帮扶”资产收益扶贫模式调查

2018-06-22 07:45: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拍摄的德青源(威县)金鸡产业扶贫生态园。 通讯员刘新旺摄

两年多前,一种崭新的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在国家级贫困县威县开始探索——引进蛋鸡产业龙头企业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变为资产,以入股分红的形式将周边4个乡镇的4424名贫困群众全部变为企业的“特惠股东”,走出一条“金鸡帮扶”产业精准扶贫新路。

作为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第一个资产收益扶贫试点,威县“金鸡帮扶”产业扶贫项目被推广到全国,在多个贫困县进行复制。

“金鸡”进入发展壮大期

威县固献乡杏园村的刘银国从来没想到,自家的脱贫致富会与产蛋鸡紧紧地绑在一起。

近日,记者在德青源(威县)金鸡产业扶贫生态园门口见到了他。“一个多月前,德青源公司决定新增一个门岗,经村扶贫干部推荐,公司选了我。”面色黝黑的刘银国憨厚地笑着说。今年47岁的刘银国,爱人因小儿麻痹症离不开双拐,15岁的女儿身患脑瘫,一家三口靠他打零工艰难度日。“我家入股后已经连着两年分红了,在这里上班每月挣1800元还管饭,真想不到还有这种好事啊!”

“‘金鸡帮扶’模式简单说就是国企融资建厂、扶贫资金入股、企业租赁经营、贫困群众分红、集体经济受益。”威县农投办主任孙书峰的话简洁明了,项目由威州现代农业投资公司融资2.5亿元建设,德青源公司配套生物资产和流动资金租赁运营15年,每年按照固定资产总投资的10%支付租金,用于还本付息和给入股贫困户和贫困村分红等。再往后10年则采取按残值买断或降低租金续租的方式进行。项目满产后年产蛋5.5亿枚,将创造出上千个就业岗位,包括给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专设的爱心岗位。

记者在现场看到,年产10万吨的饲料厂已经封顶,7月即可竣工。“目前,项目还有饲料加工厂、有机肥厂、蛋鸡五区和六区等正在兴建中,最迟于年底前全部投产。”孙书峰笑着说,“附近村民种玉米不愁销路了。”

在生态园蛋鸡一区仓库旁,一辆大货车正装满鸡蛋准备运往廊坊加工厂。“明年从本地运走的鸡蛋就能直接上市了。”威县德青源公司人资行政经理刘卫华说,公司已启动在威县投资4亿元建设蛋肉加工中心的项目,计划年底完工。

“‘金鸡帮扶’其实是运用市场化手段进行的产业扶贫,从政府到企业、从贫困户到普通百姓都能直接或间接受益。目前,威县正在成为德青源公司华北大区的核心,不仅能为本地创造出更多就业岗位,还通过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助力当地乡村振兴战略,为脱贫攻坚提供更坚实的保障。”刘卫华说。

贫困村变身“金鸡小镇”

与“金鸡”项目相隔不远,就是固献乡沙河王庄村。这个曾经的贫困村,如今已是省级美丽乡村精品村。村党支部书记张元华说,借“金鸡”项目的光,村里这两年变化大了。“我们进行了城镇化改造,地都流转了,有劳动能力的人几乎都有买卖做或有班上,仅搞大车货运的就有上百人。”张元华说起来滔滔不绝,“不少人就近在德青源或宏博牧业公司上班,日子比过去滋润多了!”

73岁的王计坤和老伴享受着低保,老两口都有些老年病需要常年按时吃药,前几年一直入不敷出。“去年两人有了1000元分红,回头还能翻一番;三亩地流转后每年有2800元左右的收入;村集体还给我落实了个公益岗位,每年还有600元。”王计坤连声称赞现在的政策好,“再也不用为钱发愁了!”

驻村扶贫工作队的田贵滏这几天一直在按照县里的统一部署,挨家挨户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调研》问卷调查。“村里脱贫攻坚的目标基本实现了,下一步要巩固脱贫成果,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他说,眼下正在酝酿争取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为的是给低保户和村集体增加一部分收益。同时,围绕发展壮大中的“金鸡”项目成立合作社,谋划发展养殖和服务业等,擦亮“金鸡小镇”的“金字招牌”。

这只是“金鸡”项目直接带动的一个贫困村。事实上,以“金鸡”项目为典型的“以园聚企、以企带村、以村带社、以社带户”产业扶贫路径,已进一步复制升级到宏博白羽肉鸡、君乐宝奶牛养殖、生态梨果种植及冷链物流、根力多生物肥葡萄提升等4个项目,精准覆盖全县所有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孙书峰说:“到今年底,计划中的所有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全部建成投用后,将会辐射带动所有贫困村和贫困户有一个新的巩固提升。”

大步走在乡村振兴道路上

5月11日,在威县赵村镇,成方连片的麦苗还没有吐穗。镇长孙国福解开了记者的疑惑:“这里种的都是燕麦,是专门给君乐宝牧场养的牛吃的。”

赵村镇是威县重点打造的君乐宝乳业园区的核心区,其中,第一牧场和第二牧场已相继启用,参照“金鸡”模式运作的第三牧场及乳品深加工项目下半年即可投产。项目覆盖6个乡镇175个村(65个贫困村)2117户、4567人,去年每人分红450元。

中赵村25岁的张颜旭和身患残疾的父母一起生活。两年前他家的6亩地通过流转多了一笔稳定收入,去年他不仅入股分了红,还在第二牧场当上了清理工,每月收入2850元。“变化太大了,现在心情挺好的。”他腼腆地说。

“君乐宝项目不仅能帮助当地贫困户稳定脱贫,更是个富民工程。”赵村镇党委书记岳朝轩介绍,这是一个一二三产融合项目,周边村民人人能从中受益,对当地经济的拉动作用非常大。

“比如一产,全镇共有耕地6万多亩,现在已流转4万亩专门种燕麦或苜蓿,农民每亩能拿到900多元,比原来每亩只能拿200元左右的租金高出不少。”岳朝轩说,随着君乐宝项目相继投产,流转土地和就业岗位都将成倍增加,延伸出的配套服务业更是机会多多,肯定能溢出到周边乡镇。

以“金鸡帮扶”模式为代表,威县扶贫工作实现了“三个转变”:一是扶贫方式由“输血”向“造血”转变;二是扶贫格局由“单打独斗”向“合力攻坚”转变;三是扶贫效果由“分散式个体增收”向“区域性整体脱贫”转变。县长商黎英告诉记者,有了龙头带动,不仅确保了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还加快了现代农业的发展步伐,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生动实践。(记者王永晨)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