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优质带动薄弱 石家庄127所学校纳入学区管理

2018-06-22 06:49: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优质带动薄弱 促进共同提升

石家庄市127所学校纳入学区管理

学区内同学段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逐步实现“九个统一”,不管孩子在哪个学校,在该学区内享受的教育和师资是统一的,有效破解优质教育资源不足和“择校热”难题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任学光)从近日召开的石家庄市主城区学区管理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上获悉,截至目前,石家庄市主城区已组建义务教育学校学区管理制改革试点学区44个,试点学校扩大到127所,这将有力推动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有效破解优质教育资源不足和“择校热”难题。

学区制,就是将义务教育阶段的几所小学和初中组合在一起,通过优质带动薄弱的方式,促进学校的共同提升。简单说,就是以后不管你家孩子在哪个学校,在该学区内享受的教育和师资是统一的。自2016年春季学期起,石家庄市在主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开展了学区管理制改革试点工作,按照“优质带动薄弱,促进共同提升”的改革路径和以强带弱、学段一致的原则,每个学区由“优质学校”牵头,小学吸纳2到3所学校,初中吸纳1到2所学校,合理组建紧凑型学区,通过优质带动薄弱的方式,促进学校的共同提升。学区设总校长一名,享有对学区的统一管理权。学区内各成员学校设立执行校长,接受学区总校长的领导。

学区总校长享有的对学区的统一管理权包括,教育教学活动组织权、“学区管理制”改革专项经费的管理与使用权、师资调配权、校级干部考核建议权以及其他教育教学设施资源调配权等。

设立学区制后,学区内同学段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逐步实现“九个统一”,即统一管理策略、统一共享设施、统一教师调配、统一师资培训、统一课程规划、统一教研活动、统一组织备课、统一质量监测、统一评价机制,以此促进“学区管理制”的制度化、规范化,不断缩小区域内校际间的差距,整体提升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2016年,石家庄市主城区组建试点学区21个,涉及小学58所、初中5所。2017年,又增加了12个试点学区,涉及31所试点学校。2018年,该市继续推进学区管理制改革,试点学区扩大到44个,试点学校扩大到127所,占主城区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总数的58.8%。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