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世界杯】重防守又流行?本届场均进球数低于上届

2018-06-22 06:58: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截至目前本届世界杯场均进球数低于上届——

重防守又流行?

河北新闻网莫斯科6月21日电(特派记者王伟宏)北京时间今天凌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结束了第七个比赛日争夺,3场比赛全部以1∶0收场。纵观本届世界杯已经结束的20场比赛,其中有9场比赛的比分为1∶0;总共45个进球已经让场均进球数低于上届世界杯,这其中还包括21个定位球、5个乌龙球。

北京时间6月21日20时开始的丹麦队对澳大利亚队的比赛,双方最终以1∶1握手言和,其中澳大利亚队所进的一球为点球。

攻击乏力,似乎成为了本届世界杯到目前为止的特点。但与其这样说,倒不如说越来越多的球队更加重视防守。

弱队“摆大巴”,连强队都打防反

谈起防守至上,第七个比赛日的3场比赛中有两场很是典型,一场是伊朗队0∶1不敌西班牙队,另一场是葡萄牙队1∶0战胜摩洛哥队。

伊朗队几乎将防守做到了本届世界杯迄今为止的极致。

面对强大的西班牙队,伊朗队摆出了无锋阵,本方禁区内出现八九名防守球员是常有的事,有时候甚至所有球员都在参与防守。更为关键的是,伊朗队的防守不是站桩式的被动防守,他们的防守动作颇具侵略性,这让西班牙队的传控打法受到很大程度的限制。

如果不是下半场开球不久丢球后伊朗队还多了些防守反击,很难看出伊朗队想要拿分的意图——只要在本方禁区内获得球权,他们多数的选择是胡乱开大脚解围,整个上半场只有区区两脚射门。

但不得不说,伊朗队的防守策略收效明显。西班牙队后卫哈瓦哈尔赛后大倒苦水:“打这种龟缩防守的球队总是很难,但想要赢得世界杯,就必须要面对这种比赛。”

伊朗队实力受限,为谋1分坚守不出尚情有可原,但实力在对手之上的葡萄牙队在对阵摩洛哥队的比赛中竟然也打起防守反击,就令人匪夷所思了。

这场比赛开场4分钟C罗就取得了进球,此后余下的时间,葡萄牙队打起了防守反击。整场比赛数据显示,摩洛哥队的进攻次数、射门次数、传球次数、任意球次数、控球率都要明显高于葡萄牙队,但结果是葡萄牙队赢得了比赛。

重防守还是重进攻,这是个问题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球队更加注重防守?这一现象接下来是否会有所改变呢?

纵观本届世界杯已结束的比赛不难发现,从阿根廷队1∶1被冰岛队逼平之后,相对实力较弱的队在面对强队时就纷纷开始专心防守,瑞士队1∶1逼平巴西队、韩国队0∶1小负瑞典队等比赛大抵如此。第七个比赛日更似乎走到了极端,这或许是当日三场比赛对阵双方实力差距较为明显的缘故。面对实力明显强于自己的球队,又没有可以在乱军丛中“一剑封喉”的球员,打对攻自然不如防守反击保险。当然,葡萄牙队与摩洛哥队的比赛,只是攻防双方出现了戏剧性的“换位”。

定位球战术在本届世界杯上大行其道,也是面对防守至上的无奈之举,其中一些比赛,定位球往往成为无法撕破对方防线时的一个制胜法宝。启用VAR(视频助理裁判)导致比赛的连续性降低,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运动战进球少并助长了防守至上思想抬头。

实际上,重进攻还是重防守,一直是现代足球运动发展过程中令人纠结的一个问题。早期的足球重进攻,但是后来逐渐发现还是需要攻守平衡,再后来防守的重要性也被充分重视。这从足球场上阵型的变化即可见一斑。足球比赛规则规定场上11人之后的170年里,场上阵型经历了“1-9”“2-2-6”“2-3-5”“4-2-4”等多次变革,一直到近年“4-3-3”“4-4-2”“4-5-1”大行其道,巴萨更是创造出“4-6-0”无锋阵。固守稳攻思想影响了多届世界杯,而意大利队的“混凝土式防守”也曾名噪一时。

那么,本届世界杯接下来的比赛,还会出现精彩的进球大战吗?

从往届世界杯比赛的规律来看,即将到来的小组赛第三轮进球数可能会比较多,这是因为有的球队为争夺出线权或更好的出线位置而不得不加强进攻,以获得更多净胜球。但在淘汰赛阶段一般会更加重视防守,场上出现大比分的概率可能有所降低。好在届时留在场上的一般都是强队,进球少也无损比赛的观赏性。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