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心灵的钻石

2018-06-22 08:37: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燕峰

在日本东京都葛饰区,有一家不起眼的“内山果子店”。这家店从外面看起来很破旧、衰败,毫无生气。进得屋里,光线也很昏暗,陈设也极其简单,里面小而窄的柜台上,只陈列着几包香烟,再无其他商品。倒是店主内山先生笑容可掬,令人感到很亲切。

掐指算来,内山先生经营这家小店已经达半个世纪之久了。刚开业的时候,内山先生还是满头青丝,腰身也很挺拔,他生机勃勃,看起来就像富士山下的一棵白杨树;现在,他已是白发苍苍,腰身佝偻,皱纹爬满了脸颊。现在他已经九十多岁了,按说这个年龄,本来应该回家颐养天年,想不到,内山先生仍然不辞辛苦,每天坚持在日出前开门,日落时关门。

内山先生有一个儿子,事业有成,在名古屋有很大的产业。他的儿子一直不放心老父亲一个人住在东京,早打算要接他到名古屋与自己同住。而内山先生也正想关闭小店与儿子团聚。可是,一场意外,完全破坏了他们父子的计划。

两年前,一个黄昏,有位顾客来到内山果子店,购买了一些烟酒,付过款之后就匆匆离去了。当内山先生发现这位顾客把包落在店里,就赶紧追了出去,可哪里还有这位顾客的影子呢?

接下来,该怎么办呢?内山先生的眉头紧锁了起来。

无奈之下,内山先生只好暂时收起了关闭小店的念头,继续营业。他想:说不定什么时候,那位顾客想起把包遗落在这里,会回来拿包的。如果把店关了,就再也找不到这位顾客了。于是,他只好默默地坚持下去。

一晃两年多过去了,老态龙钟的内山先生还在痴痴地等待包的主人。也许,他会一直等下去,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内山先生耄耋之年仍然坚持把店开下去,与其说是为了等候包的主人,还不如说他是在守护人与人之间那种最难得最宝贵的诚信。

诚信,就像心灵的钻石。诚信的光芒永远不会被岁月的风尘掩埋,不会被世俗的烟火熏染。即使历尽人世沧桑,但是这种美德总会让人变得无比高贵,总会让平凡的心灵,也如珍贵的钻石一样,璀璨夺目,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