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涉县“驮行古道”修复即将通行

2018-06-22 09:36: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涉县“驮行古道”修复即将通行

被誉为“太行山最长的石板路”

已修复的“驮行古道”。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陈正)6月21日,记者从涉县有关部门获悉,该县位于关防乡岭底村的“驮行古道”经过两年多的修缮,将于近期通行,千年古道再次焕发勃勃生机。据悉,这是一条穿行于太行山间的驮行商道,形成于东汉末年,被誉为“太行山最长的石板路”。

古道位于涉县关防乡岭底村,与磁县交界。相传自殷商时期,这条古道便不断有客商经过,翻山越岭、往来通行。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商业日渐兴盛,古道修建规模日益扩大。《涉县志》古今道路记载,经多次修筑后,该道“形成于东汉末年。或由磁县王家庄越岭入涉境,为人行道,经甘泉至西达;或越玉露岭入境,经岭底、关防至西达,与涉(县)林(县)古道相接,达涉县城”。

崇山峻岭之间,一条青石板铺砌的古道蜿蜒而上,最宽处石长竟达2.5米。古道高低错落、随坡就势,既可人行,又适于骡马驮行,坡道处蜿蜒曲折,弯道处缓而不急,整条古道处处彰显着古人的独具匠心。

2017年,关防乡、岭底村通过修筑车行辅道对古道进行保护性修复,并发动古道周边村庄百姓清理路边荆棘,修复被洪水冲塌的石堰。“我们规划了1574米的车行辅道,已基本成型,这条辅道不仅能最大限度地保护古道,更是山区百姓的致富路。”关防乡党委书记康彦云说。

截至目前,“驮行古道”已修复近千米,紧邻古道的车行辅道也已成型。这条藏于深山之中的千年古道,正在逐渐揭开神秘面纱,向世人展现它独有的魅力。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