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环保督察“回头看”】邢台真督实查问题整改落实

2018-06-23 05:41: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成立15个专项巡察组明察暗访

邢台真督实查问题整改落实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闫立军 通讯员许晨)“这是环保执法人员检查企业时的照片,这是污水处理厂施工现场照片。污水处理设施改造升级完成后,现在在线监测设备的数据正常,定期有人对设备进行检查。”日前,邢台市第十四专项巡察组的工作人员对该市一家食品企业在线监测设备及改造升级后的污水处理设施实地查看时对笔者说。

2016年1月,中央环保督察组接到群众举报,反映这家企业存在“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污水直排”问题。后经环保部门核实,这家企业污水处理设备老化,废水达不到排放标准,随后被责令停产整改。这次专项巡察重点抽查其是否真正整改到位。

为高质量推进环保督察整改“回头看”工作,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从6月6日开始,邢台市启动了为期一个月的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专项巡察。十五个专项巡察组,重点检查2016年、2017年中央和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问题线索查处及问责情况,检查整改工作中是否存在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等问题。

此次专项巡察,邢台市采取四项措施确保环保督察整改“回头看”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听取汇报——听取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和有关部门关于“回头看”开展情况的汇报,了解被巡察单位工作动员部署、组织推进、采取措施、取得成效等方面情况。查阅资料——查阅“回头看”工作落实过程中形成的各项资料,从中发现存在的突出问题。谈话走访——根据工作需要,既与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负责“回头看”相关人员进行个别谈话,也与普通工作人员和基层群众座谈,看其是否了解整改内容和措施,对整改效果是否满意。重点抽查——从被巡察单位已完成整改的事项中选取不少于十分之一的事项进行重点解剖,从中发现问题。

“专项巡察要求工作人员通过明察暗访到一线去,要真督实查,把巡察的作用真正发挥到位。”邢台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赵会新说,每个巡察组都有一本《问题清单》,列明了中央和省交办的环保问题线索及整改情况,然后逐项对照检查,实地查看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为防止人情干扰,该市纪委监委实行“扎捆滚动”和统筹巡察的做法,即以5个左右的纪检单位为一个单元,分别抽出人员混合编组,实行工作地、生长地、出生地回避,确保真督实查,真正发现问题。

对发现问题的有关单位、有关领导坚决予以问责。在日前召开的邢台市环保大会上,该市通报了8起环保方面的问责案件、典型案件。今年以来,邢台市共查处生态环境追责问责案件134件,处理173人,其中问责科级及科级以上干部73人,包括市管干部14人。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