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沧州

沧州青县农妇自制“双杠”托瘫痪丈夫锻炼

2018-06-23 10:23: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秦志秀每天都会托着丈夫在自制的“双杠”上锻炼。

天刚一放亮,48岁的秦志秀就起床了。她先为瘫痪在床的丈夫于连旺倒上一杯温水,然后用力将他扶起来,给他喝半杯水。随后,她开始给丈夫穿衣、搀他上轮椅、喂他饭、扶他锻炼……这种忙忙碌碌的日子,秦志秀已经过了17年。17年来,秦志秀对丈夫无微不至的照顾,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提起秦志秀,青县陈嘴乡后两连村的村民都会发出由衷的称赞。

像伺候小孩一样照顾丈夫

秦志秀每天都会托着丈夫在自制的“双杠”上锻炼。

早晨一睁眼,喂刚苏醒的丈夫半杯温开水后,秦志秀用半个身子支撑着丈夫的整个身体,腾出手来,放下杯子和小勺,再扶丈夫慢慢躺下。

随后,秦志秀一边穿鞋,一边和于连旺叨叨着:“我去做饭,饭熟了我就给你穿衣服。”丈夫嘿嘿地笑着,左手轻轻动了一下,表示安心等待。秦志秀知道,丈夫的手看似轻轻地一动,却是用尽了全身的气力。自从于连旺出车祸瘫痪后,秦志秀就像伺候“小孩子”一样悉心照顾着丈夫。

很快,早饭做熟了。秦志秀擦了一把手,从衣橱里拿出一件T恤,她开始给丈夫穿衣服。扶起丈夫,用身子支撑着,秦志秀腾出手,先将T恤套在丈夫的头上,然后开始给他穿袖子。丈夫的胳膊用不上劲,她使出全身力气,顺着他的劲儿好不容易给他穿上……半个小时,秦志秀终于给丈夫穿好衣服。此时,她已汗流浃背。

喘了一口气,她将丈夫从炕里挪到炕边,溜下炕,将轮椅拉过来,将丈夫慢慢抱到轮椅上……一系列动作下来,秦志秀又出了满身大汗。

秦志秀的每一天都是这样开始的。

丈夫遇车祸她不离不弃

秦志秀每天都会托着丈夫在自制的“双杠”上锻炼。

丈夫能好起来!这个信念自从丈夫出车祸以来,一直植根于秦志秀的心里。

2001年,她和于连旺的二女儿已经出生,大女儿也已9岁。谁想到,于连旺骑摩托车出了车祸,住进了医院,不仅花光家里所有积蓄,还欠下了外债。

当时,秦志秀只有32岁。村里人私下里议论:她说不定会离开这个家,丢下躺在医院里瘫痪的丈夫,扔下嗷嗷待哺的小女儿和9岁的大女儿,去过自己的生活。

“我不会离开这个家。”自从知道于连旺在北洼路口出车祸的那一刻起,秦志秀就没有动摇过。“我是他的妻子,女儿的母亲,公婆的儿媳,怎么能说走就走呢。”

经过几个月的医治,于连旺已经苏醒过来,但整个人傻乎乎的,除了哭就是笑。

小女儿和丈夫一个在炕的左边躺着,一个在右边躺着。女儿一天天长大,丈夫的病情也渐渐有了起色。

自制“双杠”托丈夫锻炼

上午9时到10时和下午4时到5时,这两个时间段是于连旺的锻炼时间。

秦志秀说,从医院回到家,她的公公和小叔照顾了丈夫两个多月。小女儿渐渐长大,秦志秀决定自己照顾丈夫。

她试着将丈夫扶起来,把丈夫的一只胳膊搭在自己的肩膀上绕过脖子,这样,她整个身体就能支撑着丈夫的身体。然后,她腾出两只手,一只手搂着丈夫的腰,另一只手按住地,使尽全身力气,慢慢起身。一次,两次,三次……终于“托”起来了,秦志秀全身湿透了。

喘上一口气,她“拖”着丈夫慢慢往前走。于连旺的腿抬不起来,走不了路,秦志秀就抬起自己的脚,“踢”着他往前挪动。

一天天就这样过去了,于连旺的左手能慢慢用上劲了,秦志秀高兴地流出了眼泪。

她找来几根粗竹竿,在自家大门前绑了一个“双杠”。每天,秦志秀都会托着瘫痪的丈夫锻炼。

10多年过去了,于连旺的左手能动了,还能表达想法,“高兴时,他就傻乎乎地笑,不高兴了就不看人,同意了就用左手拍拍轮椅把手,不同意就摆摆手……”秦志秀脸上洋溢着喜悦。

自信好日子在后头

这些年来,直到晚上安顿好丈夫,看着他睡下,秦志秀这一天的忙碌才算结束。

“整个人就是一个陀螺。”秦志秀说,这样一天天忙碌着,没有时间想别的。

让秦志秀感动的是,这么多年来,公公、婆婆、小叔等亲人,还有村子里的乡亲们,知道她不容易,常常来帮忙。还有许多好心人,向他们伸出了援手。

对秦志秀来说,最高兴的日子就是春节和寒暑假等假期。那时,上研究生的大女儿回来了,上高中的小女儿也回来了,两个孩子给家里带来无尽的欢乐。她们会帮妈妈照顾爸爸,还会给爸爸讲学校里的新鲜事。这时,于连旺会“嘿嘿”地笑个不停。秦志秀的脸上,也天天挂着笑容。

生活清贫,但秦志秀却信心满满:“盼着大女儿毕业后找一份好工作,二女儿能考上一个理想的大学,他再重新站起来。我的好日子在后头呢!”(记者韩泽祥文/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