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18中国•衡水董仲舒与儒家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

2018-06-23 16:03: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23日上午,2018中国•衡水董仲舒与儒家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衡水市迎宾馆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与会嘉宾为“董仲舒思想国际研究院”揭牌。 记者翟一杉摄

河北新闻网6月23日讯(记者郎海江、翟一杉)今日上午,由政协衡水市委员会、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会和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主办,衡水学院承办的2018中国•衡水董仲舒与儒家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衡水市迎宾馆开幕。

6月23日上午,2018中国•衡水董仲舒与儒家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衡水市迎宾馆开幕。图为河北省政协副主席边发吉在开幕式上致辞。 记者翟一杉摄

河北省政协副主席边发吉、衡水市委书记王景武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衡水市政协主席李洪林主持开幕式。来自国内外90余名从事董仲舒及儒学研究的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提交论文100篇,会议将围绕董仲舒在儒学发展史、中国哲学发展史和中国思想发展史上的历史地位与历史贡献这一主题,在儒学创新与复兴等方面展开研讨与交流。

6月23日上午,2018中国•衡水董仲舒与儒家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衡水市迎宾馆开幕。图为衡水市委书记王景武在开幕式上致辞。 记者翟一杉摄

据介绍,董仲舒是西汉时期最重要的政治哲学家,被史学家奉为“群儒首”“儒者宗”。他传承和发展了先秦儒家思想,实现了儒家思想与秦以后社会政治经济制度的整合,是中国历史上影响极大的思想家之一,上承孔子,下启朱熹,是儒学发展中的关键人物,为奠定中华民族的传统精神作出了贡献,开创了2000年来以儒家思想为主流思想的中华文化格局。衡水作为董子故里,拥有独特的董子文化资源,遗迹尚存,遗风犹在。开展对董仲舒儒家思想的系列研究既是衡水市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具体体现,也是探寻衡水优秀传统文化根脉,打造“文化衡水”的具体实践。

6月23日上午,2018中国•衡水董仲舒与儒家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衡水市迎宾馆开幕。图为衡水学院党委书记王守忠在开幕式上致辞。 记者翟一杉摄

为进一步挖掘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董子故里•儒乡衡水”文化品牌,政协衡水市委员会充分履行政协文史工作“存史资政”的职能,把“董仲舒与儒家思想与衡水地域关系研究”列为本届政协的一项重点工作,成立了“董仲舒儒家思想从衡水走来”研究工作领导小组和课题组,扎实推进董仲舒与儒家思想与衡水地域关系的研究。

6月23日上午,2018中国•衡水董仲舒与儒家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衡水市迎宾馆开幕。图为参加开幕式的专家学者。 记者翟一杉摄

据悉,本次研讨会会期两天,开幕式现场还举行了“董仲舒思想国际研究院”揭牌仪式。董仲舒与儒家思想国际研讨会拟连年举办,每年一个主题,力求通过对董仲舒暨董仲舒儒家思想的历史地位和历史贡献、董仲舒儒家思想的现代意义、董仲舒儒家思想与衡水等一系列课题的深入探讨,以“挖掘梳理、研究求真、传承发展、创新致用”为脉络,赋予“儒乡衡水”新的符号和内涵,让“儒乡衡水”展现新的时代魅力。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