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俄罗斯世界杯】主帅“内功”:拢五指成一拳

2018-06-24 06:05: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聚焦俄罗斯世界杯】主帅“内功”:拢五指成一拳

【聚焦俄罗斯世界杯】主帅“内功”:拢五指成一拳

6月22日,尼日利亚队主教练罗尔(右)在比赛中指挥。

当日,在伏尔加格勒进行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D组小组赛中,冰岛队对阵尼日利亚队。 新华社记者吕小炜摄

北京时间6月23日凌晨结束的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D组第二轮的一场比赛中,首战失利的尼日利亚队以2∶0击败了世界排名高于他们的冰岛队,在“死亡之组”的对决中争得主动,其中主教练罗尔下半场的换人起到了关键作用。

记得拿破仑曾经说过:一头狮子带领的一群羊,可以打败一只羊带领的一群狮子。在世界杯赛场上,各参赛队主教练中既有像罗尔一样及时对场上阵容进行调整、迎来柳暗花明者,也不乏带队持续低迷、一筹莫展者。高下之别,根本在于“内功”。

知人善任 指挥有方是基本功

所有国家队主教练的主要工作表面看大致相同,不外乎考察球员、组建队伍、带队训练、确定阵容、设计战术、临场指挥等,但更深一层的是他们如何通过自己的方式捏合全队23名球员。

与冰岛队的比赛上半场,尼日利亚队没能完成一脚射门,这也是本届世界杯首次出现这样的情况。但下半场易边再战,尼日利亚队4次射正,并由穆萨打入2个进球。

显然,罗尔对自己的队员足够了解。他在下半场比赛一开始就将助攻能力较强的埃布埃希换上场,此后球队的进攻速度加快,边路球员的快速扯动作用凸显,冰岛队的密集防线不得不拉开,场上局面自此改变。

相比之下,阿根廷队主教练桑保利就要尴尬多了。小组赛两战仅积1分,他不仅没有罗尔那样的神奇换人,还被视为将阿根廷队带到出局险境的罪魁祸首。阿根廷媒体给桑保利列出的“罪状”之一,就是他组建球队时的选人问题。

据说表现欠佳的门将卡巴列罗并非阿根廷队门将位置的最佳人选,不知为何桑保利却让他稳坐主力门将位置。原本被视为第一人选的罗梅罗前几天公开指责桑保利选人不公平,第二人选鲁利也莫名其妙没有进入大名单。

在俄罗斯世界杯上,那些在选人、换人等基础工作上做得不错的主教练,大多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消除隔阂 拢五指成一拳是成功之道

成功的主教练有某些共同的特质。

希斯菲尔德曾执教瑞士队在2010年世界杯小组赛击败当届夺冠的西班牙队,他认为,“组建一个有团队精神的队伍是最重要的。”德国科隆体育大学的心理学家罗宾格尔认为:“国家队主教练的工作中,领导能力绝对是首位的。”

事实上,任何一支球队的23名球员都不可能是铁板一块。其中两种球队的主教练最需要掌控力,一种是球员大多来自一个联赛,比如西班牙队、英格兰队;另一种是队内有大牌球员,比如阿根廷队、巴西队这样的球队。

桑保利或许就输在这方面。据了解,桑保利是与梅西一起敲定的阿根廷队23人大名单。或许他是想围绕梅西组织战术,但实际上,这支世界排名第五、球员总身价排名第七的球队在俄罗斯世界杯上表现得如一盘散沙。

执教过多支俱乐部的名帅安切洛蒂认为,对于主教练来说,准备比赛或训练不是最难的,最难的是解决球员心理上的问题。更衣室内发生的事情其他人没法了解,会有沟通和争执,也会有表扬和鼓励,有时还会一起痛哭、互相安慰,作为主教练最重要的是让球员们在更衣室团结一致,在更衣室里作出决定,走出去的时候坚决执行。

有报道认为,齐达内之所以能带领皇马队取得辉煌战绩,很关键的一条,就是不管球员“腕儿”有多大,都要坚决根据比赛需要进行轮换,而一众大牌球员都被他“摆平”了。

如果主教练不能将所有球员捏合成一个整体,这支球队基本不会有太好的成绩。球队因内讧在世界杯上早早出局的例子俯拾皆是,譬如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当时世界排名第9位的法国队就闹出内讧事件,球员与主教练势同水火,导致小组赛即出局。  (特派记者王伟宏)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