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将强化白洋淀水环境治理 推动与京津区域水污染防治协作

2018-06-24 21:3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资料图:河北省白洋淀景区。张帆 摄

中新社石家庄6月22日电 (李晓伟)河北省环境保护厅22日披露,河北将强化白洋淀等重点流域治理,加强重点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同时推动与北京市、天津市和周边地区建立水污染防治上下游联动协作机制和统一协同的流域水环境管理机制。

近日,河北省修订了《河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简称《条例》),明确规定要推进生态治理和修复,预防、控制和减少水环境污染及生态破坏。其中,《条例》规定要强化对白洋淀等重点流域的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并推动与北京市、天津市和周边地区水污染防治协作。

按照《条例》规定,河北强化白洋淀等重点流域治理的措施包括:规定向白洋淀等重要流域排放污染物,应当符合相应水功能区的水环境质量标准限值;加强白洋淀等重点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建立生态补水长效机制;加强生态岸线保护,对湖泊、淀库岸线实行分区管理等。

同时,将推动与北京、天津和周边地区建立水污染防治上下游联动协作机制和统一协同的流域水环境管理机制,推进水污染防治规划、防治政策措施和技术标准、重点工程、监督防控的协调工作,并推进京津冀及周边区域跨界水质断面监测,定期通报监测数据,开展监测信息共享、联合执法和水污染事故应急处理工作。

河北省是中国水资源最贫乏的省份之一,同时水污染总体形势严峻。

2017年11月,河北省环境保护厅厅长高建民曾引相关统计称,全省七大水系水质总体为中度污染,三成以上河流水质为劣Ⅴ类。为改善水环境质量,河北省政府2016年制定了《河北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提出到2030年,全省主要河流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达到55%以上,丧失使用功能(劣于Ⅴ类)的水体断面比例基本消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