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影像记录】扫山的汉子

2018-06-25 07:54: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12日,批准的“排石”时间点是早晨6时到8时,为了不耽误作业,扫山工在清晨4时就开始做准备。

石太铁路穿行于太行山脉,沿线山体易崩塌的风化岩石,随时可能对火车的安全运行构成威胁。寻找危石并清除它们,确保山区铁路安全畅通,是扫山工的主要工作,这是一项集胆识、体力和技术于一身的工作。

每次上山,扫山工都要手脚并用,用镰刀斧头在荆棘丛中辟出一条路。

6月12日凌晨4时,天色未亮,27岁的温波和师傅已经在山坡上做起了扫山的准备。“防护、观测、指挥、排石……”,温波默念着师傅叮嘱的每个步骤。工作四年了,每次扫山前,温波都会把师傅的提醒好好在心里过上几遍。扫山,要胆大心细,更要一切行动听指挥。

两小时后峭壁上标记的危石全部清理完毕,52岁的尹培喜(右)再次望向作业面,长舒了一口气。

43岁的孙建忠从事扫山工作已经23年,是这行当里的“老师傅”,“排石”是他眼中扫山作业的“重头戏”。爬上山,选好位置,打牢防护桩,放下安全绳,穿戴好防护用具,手握铁锤钢钎,顺着安全绳到达危石点,定点排除。口诀般的扫山“套路”看似简单,但在实际操作中,还要根据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变换应对的“招数”。

47岁的郗启文在崖壁上清理危石。

伴着朝霞,47岁的郗启文已经攀爬上峭壁开始作业。身体悬在半空,还要用力去撬动岩石,郗启文对力度与平衡的控制都恰到好处,危石被顺利清除。“免不了擦破胳膊撞到腿,哪有没受过小伤的扫山工呀!”说起扫山的危险,郗启文轻描淡写地用“小伤”一笑带过。

在峭壁上清理危石,每个扫山工都要随时警惕突然脱落的石头。

“大锤、钢钎、撬棍、安全绳、安全桩……每个人平均负重近30公斤,有时根本没有路,手脚并用往上爬!”比起高空清理危石,穿行于崇山峻岭间要克服的重重困难更让扫山工们备感艰辛。石太线石家庄至赛鱼段上下行107公里,扫山任务由南张村路基工区、岩会路基工区两支扫山队担任。为了不影响火车正常通行,每次扫山“排石”作业都要提前申请“时间点”,等“时间点”批下来,即便是夜间或是遭遇恶劣天气,也要正常作业。

扫山前,一条安全绳要两个人同时检查多遍,来不得半点马虎。

汛期将至,石太线上的扫山工们更是绷紧了神经。他们会对重点区域进行重点监控,特别是在雨中,还要对危石进行不间断观察,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大雨冲刷特别容易引发泥石流,要随时赶到现场处理。”每个扫山工都知道,进了汛期,这人就得“长”在山里了。

望着列车安全驶去,扫山工温波(左二)的心里踏实了很多。

与大山为伴,常年奔波于高山深谷中,行走在悬崖峭壁上的扫山工,用自己的生命默默地守护着铁路线的平安与顺畅。记者陈建宇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