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评论|努力开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18-06-26 06:55: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对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民营经济发展作出了安排部署。全省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进一步做好我省民营经济各项工作,切实提高民营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科学回答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站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把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作为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实际行动。当前,河北正处在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正在成为全球关注、全国瞩目的投资热土,新的形势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舞台,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只有进一步深化对民营经济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努力开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才能更好地推动全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努力开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必须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提升我省民营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没有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就难以实现全省的高质量发展。党的十九大作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民营经济只有真正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在高质量发展上争取新的更大作为,才能真正适应这一历史性变化。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扎实推动民营经济向高端高新产业聚集发展;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不断增强民营经济综合实力;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努力提高民营经济的现代化管理水平;加快对内对外开放步伐,积极拓展民营经济发展空间;加快培养高素质企业家队伍,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努力开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必须切实加大帮扶支持和服务保障力度,努力为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的软实力和竞争力,是民营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土壤。实践证明,民营企业对发展环境具有高度的敏感性,哪里的发展环境好,民营企业就会到哪里落地生根、发展壮大。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全力解决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面打造民营经济发展的环境高地。要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努力营造良好服务环境;着力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努力营造良好政策环境;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营造良好政务环境;着力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努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努力开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形成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民营经济能不能进一步发展壮大,直接关系全省改革发展大局;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才能保障我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把民营经济发展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细化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以严格的责任制推动任务落实。要加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要强化齐抓共管,加强各部门协调协作,加大支持力度,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浓厚氛围。

民营经济活则全局活,民营经济强则全局强。全省各地各部门一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抢抓机遇,奋发作为,以更加扎实细致的工作推动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实现新飞跃、迈上新台阶,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河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