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窑洞宾馆”富民记

2018-06-26 10:13: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窑洞宾馆受捧,生态旅游渐旺,农业订单热销……在张家口市尚义县十三号村,外来游客找到了寄托乡愁之处,当地村民也收获了丰厚的收益和浓浓的幸福。

宅基地入股分股金

眼前的十三号村,犹如掩映在绿水青山中的一幅水墨画。道路两旁,极具浓郁地方风情的窑洞宾馆,青砖红窗,格调古朴,以独特的“个性”向游人诉说着生态乡村游的魅力。

“这些窑洞宾馆都是拆了村民的老宅子盖起来的。我们还成立了农宅合作社,38户家家有股份,户户享分红。”村党支部书记姜万河对笔者说。

曾经,十三号村的村民靠坡梁薄田生活,收入微薄,大部分村民举家外出谋生计,全村房屋闲置破损多达140多处。如何让村民富起来?姜万河在开发利用闲置宅基地上动起了脑筋。

2015年,他带领村民成立了全市首家农宅基地合作社,推行“集中占用、统一建设、住宅入股、以股分红”机制,把村中心路边38户闲置农宅作为入股对象,拆掉旧房,建设总占地面积8000多平方米的窑洞宾馆。当年6月开工,8月8日尚义赛羊会前一天投入使用。53间独具特色的窑洞宾馆迎来“开门红”,预订爆满。此后仅一个月,窑洞宾馆毛盈利12万元,38户入股户平均分红1500元,挣得了入股后的第一桶金。

“真是做梦也没有想到,不光拿了分红,还有3间窑洞的产权。”拿到入股分红的村民王永祥激动地说。

“去年我们每家又分红2000元,跟着村里干,我们有奔头。”56岁的村民张爱自从入股合作社,日子越过越好,还讨上了媳妇儿。

目前,投资2000万元的窑洞宾馆二期工程已完工。“一个月后,91间‘新窑洞将开门迎客,可带动周边227户村民实现人均1000元的收入。”姜万河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土地流转收租金

在窑洞宾馆不远处,“十三号休闲农庄”几个醒目大红字,在午后阳光的照射下愈发耀眼。这里,是靠流转农民土地建起的蔬菜大棚。

进入农庄,只见一个个白色蔬果大棚整齐排列,西瓜采摘园、草莓采摘园、西红柿采摘园等路标指示牌清晰醒目。走入其中一个大棚,一股新鲜的蔬菜清香扑鼻而来。

“这些洋葱苗都是走订单,准备发往内蒙古商都。”一名正在给洋葱苗打捆的村民告诉笔者。

这名村民叫姜子清,今年61岁,是这里的长期工。他说,这个园区共有9个夏季大棚,34个春秋棚,他家流转了5亩地,租金一年就能收入1000多元。

据了解,目前全村共流转土地650亩,其中150亩建起了现代农业园区,500亩建了药材种植基地,每年村民获取土地租金达13万元,户均1600元。

家门口就业挣薪金

“过去总羡慕城里人上班挣钱,现在我们农民也成上班族了。”说起现在的好日子,姜子清高兴地说:“我老伴儿在窑洞宾馆打扫卫生,一个月1500元,我在园区一个月2000元。我们老两口现在也是‘双职工’了。”

漫步十三号村,随处可见赚着 “薪金”的村民,街道清洁工、绿化工人、酒店服务员,大家都在为乡村振兴贡献着自己的一分力量。姜万河介绍说,村子里60岁以上的老人,没有一个在家闲着的,都有一份工作、一份收入,这是他们立足本村发展、本村就业的一个基本目标。(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张凤天)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