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衡水重点实施扶贫脱贫十大行动

2018-06-26 11:13: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焦磊)日前,衡水市制定印发《衡水市2018年扶贫脱贫工作要点》和《衡水市“扶贫脱贫攻坚年”推进方案》,重点实施扶贫脱贫十大行动,以提高脱贫质量为核心,深入推进精准脱贫攻坚。

扶贫脱贫工作基础夯实行动。切实做好精准识别认定、精准监测管理、精准施策帮扶和精准脱贫退出四方面工作,努力把脱贫过程做扎实,让脱贫结果更真实。

产业就业扶贫脱贫行动。完善产业扶贫体系,引导和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新型农业经营模式、新型业态,规范建设2个贫困人口参与度高、带动效果明显的扶贫产业园区,重点打造规模化特色种植、养殖和林果等,每个乡镇培养5至10名致富带头人,带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增收脱贫。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扶持发展以贫困户为生产单位的特色家庭手工业。积极发展光伏扶贫项目,做好集中式光伏电站、村级光伏电站和分布式光伏的建设安装与发电联网工作,带动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增收脱贫并增加村集体收入。积极探索旅游扶贫模式,支持贫困户发展电商脱贫,大力推广“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模式,推动2018年底实现贫困人口产业项目全覆盖。强化就业扶持,鼓励大中型企业开展服务外包,鼓励县乡村企业优先录用贫困户到公益性岗位就业,鼓励企业建立扶贫微工厂、扶贫车间和扶贫加工点,大力推广“职业院校+企业+贫困户”培训模式,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稳定就业率达到60%以上。

政策保障落实行动。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对贫困户实施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大力实施健康扶贫“三个一批”工程,即: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完善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报销服务,落实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持续实施兜底保障,完善农村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2018年全市农村低保最低指导标准提高到每年3900元。大力推进教育扶贫,贫困家庭学生享受“三免一助”政策比率达到100%。加快推进危房改造,优先将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全部纳入危房改造计划,切实改善困难群众的居住环境。

非贫困县工作提升行动。坚持机构到位、力量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着力加大非贫困县脱贫攻坚力度,源头、基础齐抓共管,实现脱贫工作的全面提升。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引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原则,探索建立扶贫开发风险投资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助力脱贫攻坚。

社会帮扶强化行动。进一步构建全民参与的社会扶贫工作大格局,深入推进“双百扶贫”行动,指导企业开展村企共建,选优配强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对贫困村、贫困户加强指导帮扶,在解决素质贫困上下功夫,实现外部帮扶与内生动力“双轮驱动”。

基础设施改善行动。加强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建设,改造提升“村村通”工程,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加快农村改水、改电、改气、改厨、改厕以及生活垃圾处理、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提升,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和人居环境质量。

项目资金管理规范行动。落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长机制,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逐年递增。做好涉农资金整合工作,加快推进项目库建设,对财政扶贫专项资金和整合资金的保障进度实行定期通报,确保扶贫资金专款专用。

脱贫巩固提升行动。坚持“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项目”的原则,研究制定对已退出贫困人口、贫困村的后续巩固提升实施意见。通过加强监管、保险扩面、优化服务等措施,加强风险防控,确保产业项目运行安全,保障贫困群众稳定持续增收。

作风建设提升行动。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将2018年作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对照国家和省考核评估发现的各类问题,逐一对标查找,以问题促整改,以整改促提升。

强化扶贫队伍建设行动。加强扶贫干部对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开展基层干部大轮训,配强扶贫机构力量。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