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微评】农村垃圾治理要善用乡村智慧

2018-06-26 17:16: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伴随农村环境治理力度加大,许多农村已不再是“垃圾乱堆、污水横流、尘土飞扬”的形象。一些地方的村干部说,现在政府专门有农村垃圾处理项目,村里垃圾定时运走。不过,农村垃圾处理也有难题——许多村民垃圾分类习惯尚未养成,垃圾桶里厨余垃圾、残砖瓦片甚至农药瓶子等混在一起,集中、转运难,后续处理也难。(据《人民日报》6月24日报道)

治理农村垃圾,必须因地制宜,贴近农村生活实际。对有条件的地方,应尽快建设垃圾处理设施,使集中起来的垃圾能够及时得到处理;对于一时不能建设垃圾处理设施的,应由村民对庭院的垃圾进行自行处理,把清理出的垃圾科学、合理地利用起来;还可以加快推广分类收集,并依托现代科技手段变废为宝,努力促进“循环经济”发展,提高农村垃圾治理水平。

农民是农村垃圾治理的主体,所以,要注意方式方法,多用农民可以理解、能够接受、便于实施的“乡村智慧”去推进。比如,对于农民来说,城市里五颜六色、有着各种“高大上”称呼的垃圾分类桶,只是“看上去很美”。相比这些“看不懂”的垃圾桶,浙江金华将乡村垃圾桶分为“会烂”和“不会烂”两种,虽然算不上科学严谨,但老人孩子都明白,简单方便易推广,充分体现了乡村智慧,值得肯定。(袁 浩)

责任编辑:赵丽肖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