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所有中小学校全覆盖!雄安新区首次教育督导启动啦

2018-06-26 23:18:13 来源:雄安发布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11日,新区启动首次教育督导,对新区所有中小学校进行全覆盖。督导重点是依法治校和规范管理,推进教育部《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的落实,促进新区教育提升。

新区对首次教育督导工作高度重视,6月8日,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专门组织召开新区教育专项督导工作部署会,三县政府主管县长、教育局长、教育督导室主任和新区督学参加会议。会议强调,本次督导是新区成立之后首次组织的专项督导,旨在配合新区教育提升,进一步引导学校依法办学、规范管理,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夯实学校基础工作,规范教育教学行为。

据了解,此次督导实行全覆盖、同步、交叉督导和以突出基础为重点,在统一思想、统一标准、统一要求的基础上,力求促规范、促提升、强基础、强管理。

相比以往一般抽样督导,此次督导是对新区所有中小学校进行全覆盖,工作量大,协调任务重。从6月11日到7月上旬,为期一个月,由新区30位督学分成6个小组深入到各县,对三县中小学校同步进行督导。每组督学中,既有一名来自本县的督学,又有来自其他两县的督学人员,三县交叉督导,以其他两县人员为主,这也是相互交流和学习的过程。同时,邀请部分北京教育专家作为特约人员参与到督导中来,指导督导工作。

此次督导特别强调督导内容的基础性,就是督导学校的常规管理、基础工作,从依法治校、班子建设、校容校貌、课程实施、教师管理、学生管理等6个方面20项进行督导,不需要学校在材料上特别准备,形式上以实地看、校长随行说、与教师谈、问询学生等为主。

新区要求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此次督导工作,保证督导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督学要主动学习,掌握好政策,规范督导工作流程,确保工作的规范性和专业性,做好督导过程记录,撰写好督导报告,提出有效的意见和建议。不干扰学校正常教学秩序、不增加学校负担,在常态管理中发现问题、诊断问题,帮助和指导学校改进管理。

首次教育督导之前,新区对新聘30名督学和三县原有县聘督学以及各县教育督导室干部总计70余人开展为期一天的教育督导培训。

此次培训邀请了北京督学研修中心和丰台区督导中心的两位专家作专题培训,着眼于新区督学队伍建设现状和发展需求,既有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培训,又有区域实践案例的交流,兼顾理论性和实操性。

开展督学培训是督学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据悉,新区将定期邀请京津冀地区教育督导领域专家,对新区督学持续开展培训,提升专业能力和素质。同时,还将通过开展实地观摩、参加交流展示活动等多种形式,提升新区教育督导工作水平。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