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传统村落图典》出版发行 这些“古村”带您穿越时光!

2018-06-27 17:45: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历时三年多编撰完成的《河北省传统村落图典》出版发行。河北省成为全国首个完成“中国传统村落立档调查工程”并出版丛书的省份。

《河北省传统村落图典》记述了传统村落的历史与现状,全方位展示了河北传统村落自然风貌、人文历史、街道民居、生产生活方式、村规家训、古树古桥古庙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河北省传统村落资源丰富,它们有着无可取代的文化价值。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去领略下咱河北传统村落的独特魅力吧!

石家庄井陉大梁江村

大梁江村有一处完整的明清建筑群,木质门窗,碧瓦青砖,被称为河北的“乔家大院”展示着一代晋商曾经的辉煌。井陉大梁江村最具代表性的建筑当属“武举人”的“一宅九院”,进一道门,可以走遍九重院落,院中有院,院里有楼,楼上有楼,楼顶有院,可谓深山里的大宅门。

石家庄井陉于家石头村

于家村是明代政治家、民族英雄于谦直系后裔的发祥地,也是河北省古村落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个奇特的旅游胜地。于家村工艺奇特、粗犷豪放的石头房独具特色,走在石头村的小路上,石楼石阁、石房石院、石桌石凳处处可见。

石家庄井陉吕家村

吕家村从建村至今已有600余年历史,村内房屋就此取材,以石头为主,筑为石窑,石料全部都是从山上开采下来的,冬暖夏凉。石头建成的房屋可以清晰地看到被磨平的石头的纹路,摸上去坚硬且光滑。

秦皇岛市抚宁区界岭口村

界岭口建村已有上千年历史。据《抚宁县志》记载,唐天祐年间(904年一907年),董、乔、张、万四姓由山东迁此地居住,因此地北靠界岭,又位于关口处,故村庄取名界岭口。界岭口村夹在东、西两山之间,饮马河穿村而过,将界岭口村分为东、西两部分,一座新修筑的石桥连接两边。河东的老城门是村庄唯一的入口,砖石搭建的城门,高5米左右,进深达9米,历经风霜,尽显古朴与沧桑。站在村庄入口处仰望东西,两边山上的长城似一条长龙蜿蜒直上,非常壮观。

张家口蔚县白后堡村

白后堡村始建于明代永乐年间,据《蔚县地名资料汇编》记载,八百多年前,此地始有一村,名为白家庄。辽金时期,村北建起第一个堡子,取村名白家庄后堡。后又陆续在村东、村南、村中建起了5个堡子,由此构成了连环堡。这种建筑格局主要是用于防御,一处起火,四处来灭,一堡有事,四方接应。漫步于古韵悠悠的街道细巷中,触摸斑驳的墙壁,仿佛穿越至明清年间,与历史进行了一次近距离的对话。

张家口蔚县北官堡村

蔚县北官堡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暖泉古镇“三堡”中规模最大的一个,始建于明代初期,已有近700年的历史。现存比较完好的高大歇山式堡门楼,堡内的卢家小堡与北官堡形成“堡套堡”特色,享誉全国的古老文化遗存“打树花”发源于此。2015年8月,北官堡村被国家旅游局授予“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保定易县凤凰台村

易县凤凰台村紧邻清西陵,历史上是个守陵村,为乾隆的母亲孝圣宪皇后守陵,有“京南满族风情第一村”之称。村里的民居基本都保持着清代的建筑式样,一些院落门口挂着宫灯。一位老者说,大部分村民还保存着过去的传统——每家盖的房子高度都一样,从山上看,村里房子的屋顶是一条线。村子目前还保存着清朝时期的营房、营门、庙宇等古建筑,每条街道、每条胡同都以当初机构的名称命名,同时保持着当初的设计,横平竖直,呈品字形。

邢台峡沟村

峡沟村是当地最小的自然村,山清水秀,有300多年的历史。峡沟村位于太行深山的沟岔峡谷中,当地有“十里峡沟不见天”之称。峡沟水库边的挂壁公路是峡沟村通向外界的唯一通道,开凿不易,蔚为壮观。洞长500米,出洞后2公里直通峡沟村。

邢台英谈村

英谈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历史文人称赞是这里是人杰地灵的风水宝地。英谈村风景秀丽,历史底蕴深厚,民风纯朴,有一川、三山、六岩、九沟、十八垴和“江北第一古石寨”之称,被列入中国第一批传统村落。英谈村建筑多为明清时所遗存,筑有围寨墙,留有四门,错落有致。

邯郸市涉县王金庄村

走进邯郸市涉县王金庄村,好似走进了世外桃源。四面环山、河流遍布,整个村庄坐落于山水之间。远眺村外梯田,连绵起伏,气势磅礴;近看石头房子,鳞次栉比,蔚为壮观。村间随处可见石碾、石磨、石桌等生产生活用具。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赵耀光)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