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承德动真碰硬集中整治“双违”

2018-06-27 17:11: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承德动真碰硬集中整治“双违”

到2018年底承德市将拆除违法建筑100万平方米,清理违法占地图斑80%以上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张宏焘)“楼下整排的违建终于拆了,这事干得漂亮!”承德市双桥区华子炉小区居民李先生说,楼外脏乱差,开窗被烟熏的日子终于结束了。自2018年4月起,承德市开展集中整治“双违”(违法建筑、违法占地)攻坚行动以来,一处处“双违”被清理整治,城市容貌靓了,百姓心情顺了,点赞不断。

动真碰硬顺民意,“双违”自拆率达到94.4%

华子炉小区和武烈河仅一路之隔,本来是块宜居之地。但自从小区临街楼下建了一排违建,经营起烧烤、小吃后,这里不仅变得噪音大、空气不好,还因为挤占道路,出行都变得不方便了,居民意见很大。

困扰百姓生活的违建能否拆除,关乎市容市貌、关乎百姓民生,更关乎政府的公信力。4月10日,承德市“双违”整治第一枪在华子炉小区打响,随着这处占地800余平方米违法建筑被彻底清除,百姓看到了政府重拳治“双违”的决心。

伴随城市快速发展,违法建筑、违建占地也成了城市顽疾,严重破坏经济秩序、影响城市形象。“双违”整治既是改善城市容貌的攻坚战,更是一场赢民心聚民意的攻坚战。作为承德“双违”整治的主战场,双桥区承担着承德市拆除违法建筑100万平方米任务的一半。为此,双桥区确定了先难后易、拆难带易的工作思路,以主次干道、景区周边、居民小区、河道两侧、水源地周边等区域为整治重点,本着掐头去尖的原则,重点打击社会影响坏、群众意见大、自拆意识弱的“双违”,以整治带自拆,连片清理整治一批难点问题。

避暑山庄景区周边违法占地的游乐场、简易房、汽修厂,狮子沟武烈河沿岸私搭乱建的民房,上二道河子沿线挤占道路、侵占山体的经营厂房,五云桥搭建在旱河上的海鲜市场……一处处难啃的“硬骨头”,在这次“双违”整治中,相继被取缔。

拆违之初,观望者有之、躲避者有之、对抗者有之,不少人甚至认为“双违”整治就是做个样子,走走过场。但随着整治的不断深入,群众质疑的少了,点赞的多了,整治也从要我拆向我要拆转变。“开始觉得肯定拆不动,没想到,这次动真格,一些硬茬儿都被拆了,我也就自行拆除了。”一位违建商户说,政府工作人员开展的政策宣传、说服教育等前期工作,让他认识到,违建对于城市发展、周边百姓生活的影响。“一个人得利是小利,为城市创造更好的发展和生活环境,才是大利。”

截至6月中旬,双桥区已拆除违法建筑32万平方米,其中自拆30.2万平方米,自拆率达到94.4%。

一把尺子量到底,城乡容貌得提升

毗邻城乡接合部的蛤蟆石村,地处高速沿线,特殊的地理位置,让这里成为“双违”存在的重灾区。侵占公共绿地和耕地,这里星罗棋布了80多座库房,小的500多平方米,大的2000多平方米。违建库房里存放着各类货物,不仅严重扰乱了区域建设和居住环境,还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在集中整治该区域违建库房时,拆迁人员拒绝各类“说情”。“如果拆小不拆大,拆弱不拆强,拆民不拆官,进行选择性执法,公平如何彰显,正义必将蒙尘。”这位负责人称,正是坚持一把尺子、一个标准,坚持阳光操作、公平公正、一视同仁,才保障了违建库房拆除工作的顺利进行。

在推进“双违”整治过程中,承德强化巡查督导,存在推诿扯皮、作风漂浮、工作滞后、延误进度等行为的单位和干部,将被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实现新生违建“零容忍”、存量违建“零增长”、历史违建“按期清零”的“三零”目标。

6月20日,笔者在华子炉小区外看到,原来的违建已被一条正在铺设的柏油路取代,不久这里将成为一条横穿市区的交通主干道,有效缓解主城区交通拥堵状况;避暑山庄外,原来被游乐场侵占的区域,正在建设游客休闲场所……

承德把“双违”整治与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相结合,本着拆违治乱、拆违还路、拆违增绿、拆违填景的原则,坚持一手抓治理、一手抓规范、一手抓巩固、一手抓延伸,对完成拆违区域进行及时清理整治,增加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增加城市广场、绿地等公共空间。通过集中拆违,保障了张承连接线工程、狮子沟镇燃气管道铺设工程、上二道河子沿线绿化工程、磬锤峰景区整治工程等一批市区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切实做到即拆、即清、即整、即建、即美。

根据承德市制定的目标,到2018年底,承德市将拆除违法建筑100万平方米,清理违法占地图斑80%以上,形成“双违”防控和治理长效机制,实现无违建县(市、区)、无违建乡镇(街道)、无违建村(社区)的目标。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