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O型血的人更招蚊子?没根据!

2018-06-28 11:03: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人蚊大战也愈演愈烈。在与蚊子斗智斗勇的同时,许多人都把招蚊子的原因,推到了血型上:没办法,谁让咱是O型血,蚊子就“好”这口。那么,“O型血的人更招蚊子”,这种说法到底是真是假,有没有科学依据呢?本报特邀请省内专家为大家作出解答。

新陈代谢快的人更招蚊子

“尽管许多人都认为O型血容易招蚊子,但实际上,这种说法并没有一个确切的科学依据。而且,目前也没有可靠的证据可以证明,不同血型对蚊子的吸引力有差异。”省儿童医院输血科主任邵智利说,有研究表明,人在呼吸时释放出的水蒸气、二氧化碳,汗液中的丙酮、辛烯醇、乳酸等化学物质,才是诱惑蚊子的“美味佳肴”。

那么,蚊子在选择叮咬目标时是随机的吗?哪些人群更符合它们的“口味”,容易成为被攻击的对象呢?

二氧化碳排出较多的人。蚊子寻找目标主要依靠嗅觉器官,也就是它的那对小触角,来感知空气中飘散过来的人体“信号”。二氧化碳排得多的人,聚集在他身体周围的二氧化碳的浓度相对较高,在蚊子独特的视野里,其所呈现出的“图像”就会更加清晰,更便于蚊子“锁定目标”。

容易出汗的人。喜欢流汗的人,血液中的乳酸含量会比较高,排出的汗水酸度也偏高,这可是蚊子喜欢的“美味”。不仅如此,它们触角里的受热体还对温度的变化特别敏感,人们流汗的过程也是在不断地散热,更容易吸引蚊子叮咬。“如果我们平时留心观察,就会发现,蚊子更喜欢叮咬孩子和孕妇,还有那些刚刚有过大量运动的人,他们的共同点就是新陈代谢旺盛,家庭中,老年人由于新陈代谢较慢,相对来说会比较‘安全’。”邵智利说。

喜欢化妆的人。研究人员曾利用嗅觉仪器对3900多种物质进行测试分析,发现使用含有硬脂酸的香水、发胶、面霜等花香味的化妆品以及黃油膏,都会增加蚊子叮咬的几率。

喜欢穿深色衣服的人。蚊子的视觉系统在阴暗环境中最为活跃,因此,反光效果最弱的黑色就成了最吸引蚊子的颜色。而且深色衣服的吸热能力强,于是,穿黑色衣服的人就成了蚊子进攻的首选对象,其次是蓝、红、绿等,蚊子最不喜欢的就是白色。同样的道理,蚊子更爱叮咬肤色较黑或肤色发红的人。

夏季驱蚊有妙招

既然已经知道了蚊子的“喜好”,那么,夏季驱蚊又有哪些小妙招呢?

“对于许多家庭来说,最常用的方法就是悬挂蚊帐,或者点蚊香,都有一定效果。”邵智利说,“有的家庭还会选择喷洒杀虫液,但要注意安全,比如在家人外出时候,可将屋内门窗密闭后适当地喷一点杀虫液,回家后再开窗通风,这样效果也会比较好一点。”

想要减少蚊虫叮咬的几率,人们可在大量运动后尽快洗澡,能有效去除身上的汗味儿;平时多穿浅色衣服,也可减少对蚊子的“吸引力”。此外,一些适宜在家中栽种的绿植也可以起到一定的驱蚊效果。

“比如茉莉花,颜色淡雅,花香浓郁,人们闻着能解郁舒气,而蚊虫对它却避而远之。还有薰衣草,它本身就具有驱虫的效果,市面上也能时常见到由它做成的香包,放在卧室、橱柜中,香气宜人又驱蚊。”邵智利说,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如薄荷,也具有特殊的香味,会让蚊虫“头晕目眩”,不仅如此,被蚊虫叮咬后,用薄荷叶熬水敷用,还有消炎止痒的效果。

专家建议,如果被蚊虫叮咬后,可以适当地抹一些风油精或清凉油等进行止痒。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一些过敏体质的人在被蚊虫叮咬后,如果出现大块的红肿,应该及时就医消肿,避免蚊虫通过血液传递带来一定的细菌污染。(记者张怀琛)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