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吴老板的绿色转型记

2018-06-29 09:11: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老吴在给种鱼进行体检。记者 赵海江摄

□记者 赵海江

6月14日,在辛集市天宫营乡河庄村锦逸园观赏鱼养殖场里,老吴跟记者聊起了自己养殖锦鲤的故事。

老吴名叫吴少纯,今年44岁,搞养殖已有6年,在此之前,他经营着一家塑料颗粒厂。随着辛集市对生态环境保护整治力度的不断加大,老吴的污染企业没有了生存空间,喜欢养鱼的他干脆转行养起了锦鲤。

由于没有养殖经验,老吴的转型之路开始走得并不顺利,经历了被骗、鱼苗大面积死亡等事情后,老吴钱花得差不多了,养殖场眼看要“黄”。就在老吴准备打“退堂鼓”时,时任天宫营乡乡长的李树雄了解到他的困难后,设法帮老吴联系了渔业养殖方面的专家,鼓励他从头再来。

有了专家支招,老吴渡过了难关,他养殖的锦鲤在多个全国性锦鲤大赛中屡获殊荣,在老吴的办公室,各种奖杯摆了一大溜。通过参赛,他还认识了很多鱼友,生意圈也越来越大,成了远近闻名的“养鱼大王”。

在老吴的锦鲤养殖场里,有13个品种的千余尾精品锦鲤,还有几十万尾鱼苗。端午过后,又到了选苗的时候,老吴和妻子每天早晨4时多就要起床,一直忙到晚上。“选苗要在一早一晚天凉快的时候操作,这样可以降低鱼苗的死亡率。”老吴说,虽然累,但看着一条条小鱼苗长成花色漂亮的成鱼,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6月20日,老吴又一次接到了广东客户的电话,短短几分钟,60万尾鱼苗的订单就基本谈妥。多年的客户积累,让老吴逐步从传统养殖转型为订单养殖,大江南北的订单源源不断,还在石家庄、保定、天津开了直营店。

“从前经营污染企业,心里不安生;现在做绿色养殖,心里亮堂,这路没走错。”说起自己的转型路,老吴的语气坦荡而坚定。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