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铁血忠魂铸长城

2018-06-29 17:37: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秋生

作为长篇纪实文学《长城证明》的兄弟篇,长篇小说《铁腿神枪》(中国文史出版社2018年1月出版)甫一面世就好评如潮。这部抗战题材作品讲述了冀东抗战时期神枪手欧阳波平的传奇故事,正所谓“英雄抛碧血,壮歌荡燕山”。该书不仅视角独特,透视了冀东抗战的残酷与悲壮,而且情节曲折感人,人物刻画个性鲜明,颇具震撼力和感召力。

主人公欧阳波平历史上确有其人。当年为了写作《长城证明》一书,董连辉大量阅读、搜寻、查证各种档案资料,走访民间老人,在长达十几年的搜寻整理过程中,意外发现了《长城证明》主人公李方州的挚友欧阳波平的感人故事。欧阳波平出生在湖南,早年为十九路军军官,后参加红军,经历二万五千里长征。1937年至1938年,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1939年12月,任八路军冀东部队主力团十二团团参谋长兼一营营长。1941年至1942年夏,他与迁青平联合县第三总区区委书记李方州密切配合,浴血长城,开创迁安早期抗日根据地。他能文能武,善于排兵布阵,调兵遣将,是冀东抗日战场上威震敌胆的优秀指挥员。1942年8月8日,欧阳波平率一营在彭家洼设伏,全歼日本关东军某王牌中队,不幸在打扫战场时遭警卫员刺杀牺牲,令人痛心扼腕,叹息不已。

李方州与欧阳波平,两人一个在部队行军打仗,周旋于日寇扫荡屠戮之间;一个在地方秘密潜伏,确保部队作战的后勤供给。可谓一明一暗,遥相呼应,沉重打击了日寇与伪军的嚣张气焰。此外,两人不仅相貌相似,行事风格、人品胸怀也有诸多相通之处。因此,让欧阳波平短暂而悲壮的人生传奇流传于后世,成为董连辉的又一个愿望。

由于有参考价值的确切信息几近于零,再用《长城证明》史料考证的创作手法显然是行不通的。董连辉决定用长篇小说的形式来讲述欧阳波平的传奇人生。与以往文学作品、影视剧中所塑造的抗日英雄形象不同,欧阳波平身上有许多引人关注的特质:虽然战争环境恶劣,但他非常注意个人卫生,为此甚至落下了“爱臭美”的话柄;他长期坚持体能训练,身手了得,形体健美,并经常和战士们比试拳脚……这种塑造人物形象时的崭新尝试,既生动又可信,让英雄回归真实,脱离了以往文学作品中那种不食人间烟火的“高大上”形象。笔者认为,这种与时俱进的创作风格与那些抗日神剧里的雷人手法是不可同日而语的。一位在战场上威风八面的“战神”,生活中却是一位真实可爱甚至带有某些性格“缺陷”的邻家大男孩,这无疑更契合新时代读者的审美口味。该书出版后,作者董连辉先后到几所高校与学生进行交流,发现在90后大学生读者群体里,像欧阳波平这样的抗日英雄形象是颇受欢迎的。

《铁腿神枪》不仅揭露了日军在侵华战争中屠戮中国百姓的残暴本性,同时也深刻揭示了在民族存亡的危急时刻,一些出卖国家、出卖灵魂的人为祸之烈。比如神枪手欧阳波平的前两任警卫员都是因汉奸出卖而壮烈牺牲,他本人最后也倒在被汉奸收买的警卫员枪口之下,令人扼腕叹息。

铁血荡倭寇,忠魂铸长城。寻找英雄,呼唤英雄,祭奠英雄,重塑英雄的浩然之气,是该书的灵魂所在。正如董连辉在后记中所说:我们不能在硝烟中与前辈们一起冲锋,用镜头拍下他们慷慨赴死的悲壮瞬间,但我们能够拂去时光尘埃,用笔头书写他们气吞山河的诗篇,以艺术真实还原他们“浴血长城驱倭寇、荡气回肠谱壮歌”的伟大壮举。这种令人崇敬的铁血精神,也正在新时代中国军人身上传承和延续。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铁腿神枪》的出版,无异于一场洗涤灵魂的及时雨,于那些一味追求声色犬马的享乐群体来说,不啻当头棒喝,具有独特深远而又意味悠长的积极意义。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