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小心!这些车上路容易自燃

2018-06-30 10:33: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轿车自燃现场(视频截图)河北省高速交警总队供图

6月26日16时许,在京藏高速於家梁服务区附近一辆拉运水果的货车发生自燃。高速交警怀安大队巡逻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货车停在应急车道上,车头已燃起熊熊大火,由于火势较大,警车及过往车辆上的车载灭火器也只是杯水车薪,等消防车赶到后车辆已烧成空架了。据拉运水果车司机讲,当时他正在路上行驶,突然发现车底冒起了烟,他立即将车停在应急车道上,不一会车底蹿出了火苗,就报了警。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敬照)进入夏季以来,汽车自燃事件时有发生。什么原因容易引起汽车自燃,发生自燃后驾驶人又该如何处理?记者就此采访了河北省高速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

高速交警在处理汽车自燃事故。河北省高速交警总队供图

5月29日下午,在石黄高速石家庄方向134公里处,一辆东风标志308轿车自燃。接警后,河北省高速交警献县大队的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发现轿车停在应急车道上,车身正燃着熊熊火焰。由于火势较大,车载灭火器无法灭火,而现场过往车辆较多,情况十分危急。为避免发生二次危险,民警迅速在现场周边摆放安全锥筒,控制过往车辆。对于车辆自燃的原因,轿车司机认为可能是由于车辆保养不到位,线路老化所造成的。

汽车自燃的原因及预防策略?

河北省高速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汽车自燃主要有5种原因:对车辆疏于保养或车辆使用年限较长,造成油路、电路老化引发自燃事故;擅自改装电路设备,造成短路或产生火花引发自燃事故;车内放置易燃易爆危险品,受高温照射的影响引发自燃事故;驾驶员、乘车人随意乱丢烟头引发自燃事故;由于车辆撞击,或者机件故障引自燃事故,如车辆轮胎起火。

“一般情况下汽车自燃前会有一些征兆,比如仪表灯不亮、开车时车身有异味、冒出烟雾等等,遇到这些情况要马上找安全的地方停车检查。”这位负责人提醒,一般大家都会对发动机开锅、冒烟、异味关注得多一点,而仪表灯不亮很容易被忽视,很多情况下仪表灯不亮都是由于线路短路引起的,如果能及时发现这些问题,也能很好地控制汽车自燃事故的发生。

那么,防止车辆自燃有什么好的方法?首先,要加强对车辆的日常保养和检查,通行高速公路前最好对爱车进行一次系统全面的检查和保养,防止车辆带病上路,给安全埋下隐患。其次,购买车辆后尽量不要擅自改装或增加设备,确需改装的一定要到正规的维修保养机构进行,不要贪图便宜选择缺乏安全资质的机构进行非法改装。

此外,要定期清理车内物品,高温时期尤其不要在前挡风玻璃下放置打火机、香水、碳酸饮料、老花镜或放大镜等可能易燃易爆物品。驾驶车辆感觉疲倦时不要借助吸烟驱赶困意,正确的做法是寻找服务区进行短暂休息后再上路行驶,同时对于吸剩的烟头不要随意丢弃,防止引发过往车辆自燃。通行长下坡路段时,要定时给车辆轮胎、刹车片洒水降温,对于老化的零部件要及时更换。

货车自燃现场(视频截图)河北省高速交警总队供图

●车辆发生自燃后如何处理?

“在行车过程中,一旦闻到焦臭味或者看到烟雾,应立即在安全地方停车并关闭电源。”这位负责人提醒,关闭电源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关闭电源可以切断汽车点火和喷油,减少着火几率。然后,拉紧手刹,离开车辆,按照“小火赶快灭、中火讲方法、大火赶快跑”的原则进行自救,同时拨打12122全省高速公路报警电话进行报警。

小火赶快灭。汽车火灾通常都是从一个部位开始着火然后蔓延的,如果发现得早,火灾仅限于小部位起火,而且只有轻微的烟雾,这时候一般用自己车上的灭火器就可化解危机。如果没有灭火器,可尽快向其他车辆驾驶员求助,或者用车上的毛毯,周边的沙子掩盖火源,那样也可能将火扑灭。

中火讲方法。如果发动机舱已经开始冒烟,并且有火苗从缝隙中蹿出,那么火势就已经发展到了比较严重的程度。这时一定不要打开引擎盖,因为空气对流会加大火势。这种情况下,可拉开锁止扳手,让引擎盖露一条缝,然后往里面喷灭火剂,等到没有烟雾时方可停止,然后再打开引擎盖,进行清理工作。

大火赶紧跑。3分钟内不能灭火,赶快逃生。如果3分钟以上都没能有效灭火,那么此时汽车应该已经是周身起火,这时别指望小小的车载灭火器能够扑灭熊熊大火了,赶紧离开,及时疏散乘客和围观群众和好心帮忙的非专业人士,等待火警救援。

很多车主只投保了车损险,没有附加“自燃险”,自燃事故发生后,保险公司不赔偿。这位负责人还提醒,不管营运车还是私家车,只有在投保“车损险”,且加保了附加险中的“自燃险”,保险公司才会赔。所以,为了防止车辆自燃事故发生,减小个人损失,车主最好在为车投保时,选择自燃险。

责任编辑:赵丽肖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