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安晓良:铁肩柔肠系民生

2018-07-02 06:52: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铁肩柔肠系民生

——记唐山市路北区委书记安晓良

路北区是唐山市中心区,市委市政府坐落于此,在这里带队伍、抓项目、谋发展,少不得一副“铁肩膀”;路北有城乡居民100万人,打造“首善之区”,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得有一腔“柔心肠”。

刚柔相济,集于一身——他,就是唐山市路北区委书记安晓良。

勇担当,善作为,一心一意谋发展

6月30日上午,航天国轩(唐山)锂电池有限公司年产10亿AH动力电池项目等4个项目在路北区集中开工。

“航天国轩是我们路北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此次开工的10亿AH动力电池项目已经是二期建设。”安晓良告诉记者,总投资30亿元的航天国轩新能源基地项目2016年4月落户路北,12月破土动工,2017年11月第一期1GWh动力电池生产线正式投产。

“当年落地,当年开工,开工一年内达产,这在我们集团项目建设史上是不多见的。”航天国轩(唐山)锂电池有限公司总经理葛道斌说,之所以创下这样的速度和效率,路北优惠的招商政策和良好的营商环境起到了关键作用。

“为了这个项目,路北区主要领导到我们集团合肥总部跑了三趟,让我们真正领教了什么叫做‘跑项目’。”葛道斌深有感触地说。

而对于安晓良来说,航天国轩项目的成功落地,他所付出的绝不仅仅是车马劳顿和大量艰苦细致的沟通斡旋,还经受了在担当作为和明哲保身之间作出选择的考验。

项目谈判中,航天国轩提出,根据本企业合作惯例,希望区里提供2亿元扶持资金。

“2亿元不是个小数目,要说一点顾虑没有也不现实。”但经过认真考虑,时任区长的安晓良在随后专门召开的党政联席会上坦然表态——只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利于路北经济长远发展,只要严格程序集体决策,只要与企业没有个人经济往来,这个条件可以接受!于是,党政领导一拍即合,资金支持决议顺利通过。

安晓良说,干部的担当作为是最好的发展环境。正是本着这一理念,他带领路北区党员干部心无旁骛干实事,一心一意谋发展。2018年上半年,全区新开工项目15个,竣工项目9个,在建项目总数达到76个。

惠民生,解民忧,扑下身子干实事

“大高个儿,穿身运动服,见人就笑着打招呼。”家住河北一号小区507楼的居民杨晓林大妈说啥也没想到会在楼下遛弯儿的时候遇上区委书记。而当她知道书记是来解决小区私搭乱建问题的时候,更是连声叫好:“早就该管管了,你看这楼前的公共绿地,都被这些小门脸儿给占了。”

虽说是私搭乱建,真正要拆起来却不是那么简单。由于涉及多个部门权责,“铁路警察各管一段”,加之个别部门推诿扯皮,工作推动难度很大。

“我们的职责是维护绝大多数群众的利益,清理整治工作刻不容缓。”安晓良决心已定。

2017年,以全国文明城市复检和省级文明城区创建为契机,路北区委区政府部署各街道属地负责,综合执法大队牵头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在全市打响了拆违拆陋的第一枪。“只要是占了不该占的地方,就通过联合执法坚决予以清除,有什么事我担着!”动员会上,安晓良的讲话掷地有声。

一次次现场调度,一次次明察暗访,本着由难到易、逐楼推进、敢啃“硬骨头”的原则,安晓良靠前指挥,力促拆违拆陋工作步步推进。

疏堵并举,拆建同步。安晓良提出,私搭乱建拆除后,要立即进行绿化、硬化,有条件的社区配建停车位,让居民切实体会到私搭乱建拆除后社区脱胎换骨的变化。

群众受益了,工作自然好做了。抵触的声音越来越少,观望的积极行动起来,“要我拆”变成了“我要拆”。一个战役下来,全区累计拆违拆陋1.2万余处,不仅城区环境品质全面改善,居民文明素质亦随之提高。2017年底,路北区获得首届河北省文明城区称号。

扬清风,树正气,夙夜在公为人民

采访中,唐山市路北区委常委、办公室主任高光宇手拿一份体检表向记者“抱怨”:“俩月前医院就给开了单子,可他就是抽不出时间去复查,我都不知道咋跟大夫解释。”

安晓良笑着接过话头:“确实挺忙,但也不至于忙到做个B超、CT的时间都没有,我不去医院是怕到那儿万一查出点毛病,被扣下住院可就麻烦了。”

1965年出生的安晓良一直相信自己身体素质很好。“年轻时爱打篮球,底子不错,可岁月不饶人啊,最近眼睛啊、腰椎啊经常闹点小毛病,有时工作压力一大,心脏也跟着起哄。”

区委办公室工作人员杨潇有记工作日志的习惯,翻开一年多来的日志,他发现,几乎每一个双休日、节假日安书记都安排了工作议程。杨潇说:“安书记对工作有着一种特殊的执着。‘今日事,今日毕’,这是书记对我们的要求,更是他自己的工作准则。”

不仅工作上有准则,安晓良为官做人更有准则。上任后不久的一次大会上,他就公开表示:“我没有任何亲戚在路北做生意、办企业,凡是有人打着我旗号到路北来扯关系、谋利益,那肯定是骗子!”(记者汤润清)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