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修我长城

2018-07-02 07:22: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工匠们手脚并用背运方砖上山。

喜峰口西潘家口段长城脚下,残缺的青砖和敌楼诉说着岁月的沧桑。蜿蜒的长城从潘家口水库一直延伸,直至隐没在崇山峻岭之中。

蜿蜒的长城从潘家口水库一直延伸至崇山峻岭中。

始建于明代洪武年间的喜峰口西潘家口段长城长约1500米,是明代蓟镇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年久失修、风雨侵蚀,墙体、敌楼等自然损毁比较严重,亟待修整。

长城保护维修所用的城砖和方砖通过水路运送到施工现场。

“修自己家门口的长城,咱得‘一马当先’啊!”6月12日,喜峰口西潘家口段长城保护维修工程现场,家住宽城满族自治县山家湾子村的马宝友和其他来自承德的工匠们一起扛着铁管,顶着烈日,向山顶的敌楼前行。

在长城保护维修考古清理阶段,先后发现建筑类、军事类、生活类文物近百件。

喜峰口西潘家口段长城保护维修工程,是使用社会公募资金进行长城保护的项目。2016年9月,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启动“保护长城,加我一个”为主题的长城保护公募项目,一期共有17.4万多人参与,筹款逾281万元,全部用于喜峰口西潘家口段长城保护维修工程。

在长城保护维修的险要地段,工匠们架起了“铁管路”。

“这次保护维修,将本着对长城本体最小的干预、最大限度保护文物历史风貌和信息的原则。”河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朱新文,从事古建筑研究工作已有26个年头,是此次长城保护维修工程的负责人。朱新文追求的“原汁原味”不仅仅停留在“表面”,石灰含钙量要达到70%以上,6500块城砖和方砖从质量到尺寸都有着严格的标准……在“内功”的“修炼”上,朱新文更要求精益求精。

技术人员对长城砖拍照,详实记录相关的历史信息。

喜峰口西潘家口段长城保护维修工程分为考古清理、文物本体维修、防雷避雷和工程资料四个阶段。先行修缮132米的城墙和11.8米的敌楼为试验段,自今年4月份开工以来,进展顺利,现已进入文物本体维修阶段,预计10月底完工。

山顶长城敌楼处施工正酣,技术人员按图纸严格把关。

“使用社会公募资金保护维修长城,这一砖一瓦中饱含着捐助人的深情,我们要对得起这份期待与信任。”宽城满族自治县文物保护管理所副所长张卫东觉得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谈起长城,张卫东总有说不完的话题,聊到兴起时,他还会唱起自己作词的歌曲——“长城似蛟龙在水中摆尾,十里画廊赛丽江,风光更壮美……”

记者贾恒 史晟全 通讯员宋立新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