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防晒喷雾“逼停”高铁!乘高铁这些事请不要做

2018-07-02 15:39: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防晒喷雾“逼停”高铁!乘高铁这些事请不要做

高铁上不能抽烟已是常识,但还有些东西能产生和抽烟同样的效果,严重时还能“逼停”高铁!6月26日,郑州东开往安阳东的G6602次高铁列车上就发生了这样一件事:一位女乘客在列车卫生间使用防晒喷雾时,产生大量“烟雾颗粒”,触发烟感探头报警系统后,列车急停延误3分钟,后续列车也陆续受到影响晚点。

2018铁路暑运刚刚开启,高铁已成为很多乘客出行的首选。那么,乘高铁时有哪些物品不能携带,哪些事情需要格外注意呢?下面帮你梳理一番。

●这些物品严禁上车

枪支弹药、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物品、腐蚀性物品、剧毒物品以及其他危险品不能带进站乘车。需要提醒的是,充满可燃气体的玩具气球、汽油、油漆、压缩气体钢瓶、磁性物品等都是不能带上火车的。除管制刀具以外的,可能危及旅客人身安全的菜刀、餐刀、屠宰刀、斧子等利器、钝器,射钉枪、防卫器、弓、弩等其他器具,也都禁止携带进站上车。

2.jpg

禁止携带上火车的物品。

●这些物品限量携带

包括自喷压力容器和火柴等,如指甲油、去光剂、染发剂不超过20毫升;防晒喷雾、摩丝、发胶、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不超过120毫升;安全火柴不超过2小盒;普通打火机不超过2个。

这些是限量携带上火车的物品。

●免费携带行李重量有要求

每人免费携带品的重量和体积是:儿童(含免费儿童)10千克,普通旅客20千克,每件物品的外部尺寸长、宽、高之和不超过160厘米,杆状物品不超过130厘米。残疾人旅行时代步的折叠式轮椅可免费携带并不计入上述范围。超过规定的物品应办理托运。

●高铁动车内不能吸烟

动车组运行速度快、密封性强,列车上的机车车辆设备对烟、明火非常敏感。为了保障运行的绝对安全、动车组上安装了多个故障传感器和烟雾报警器,一旦有人吸烟,列车上的烟火报警系统就会报警,列车就会减速运行甚至停车。因此,不仅是在动车组车厢内不能吸烟,在车厢连接处、厕所和盥洗间都不能吸烟。乘坐动车时吸烟,不仅危害他人的身心健康、有损社会公德,更有可能会影响行车安全,影响整条线路的列车运行秩序,甚至危及列车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

●高铁上吸烟最高可罚 2000

根据2014年颁布实施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乘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将由公安机关根据情节进行处罚,最高可处以2000元以下的罚款。目前吸烟等触发烟雾报警系统的乘客,处理方式多为“批评教育”,也希望乘客们自觉遵守规定,不要在高铁上抽烟。

●高铁上能不能使用喷雾产品?

据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官方微博@郑州铁路局,高铁上并不是不能使用香水、花露水和防晒喷雾等产品,只是在使用的时候要注意,不能在装有烟感探头报警系统的狭小密闭空间使用,避免触发烟雾报警系统。比如,在洗手台、车厢等没有安装烟感探头的地方,还是可以使用喷雾产品的。

●“臭味”会不会触发报警系统?

还有一些“重口味”的网友比较好奇,“香味”能逼停高铁,列车卫生间的“臭味”是不是也会逼停高铁。其实触发烟雾报警系统的是“烟雾颗粒”,并非香味。因此,吃瓜群众可以放心了,一般不会发生这种情况的。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张岩)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