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鞠世闻:干事为民勇担当

2018-07-03 06:38: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干事为民勇担当

——记卢龙县委书记鞠世闻

2017年,卢龙县技改投资、全部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1.8倍、32.1%和26.7%,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大幅提升;森林覆盖率提升10个百分点,秦皇岛市唯一的劣Ⅴ类河流如期退出,信访综合排名全市领先,荣膺第一届“河北省文明县城”称号,并成为创建全国文明县城提名城市……一串串成绩的背后,凝聚的是县委书记鞠世闻“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从政坚守。

2016年12月上任以来,鞠世闻从不懈怠,坚定忠诚、坚守干净、坚决担当,以实际行动凝聚起推动卢龙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

“干”字为要永向前

7月1日是星期天,但对鞠世闻来说,这不过是一个普通的“工作日”。参加全民洗城和重点项目观摩推进会、慰问老党员……一天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13时30分才开始吃午饭。“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一直是他的行动坐标。

鞠世闻始终以行动诠释“向我看齐”,“5+2”“白+黑”是他的工作常态。“每一项难点工作,他都要一竿子插到底,逐环节、逐区域、逐点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木井镇党委书记任海滨说,当地烟花爆竹非法生产安全隐患严重,但这个产业已有几百年历史,清理起来难度很大。2017年1月,鞠世闻亲自挂帅,带人入户检查,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彻底解决了非法生产烟花爆竹问题。

信访被称为天下“第一难”,鞠世闻尤其强调“干”字为要。他说,信访工作没有捷径,只能下足笨功夫。卢龙县信访局局长鲁大勇说:“鞠书记对信访工作十二分投入,每天6时30分和22时都要进行调度,坚决把一切矛盾隐患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县内。现在,他的每日研判制度已在全市推广。”

去年11月15日至今年1月15日,鞠世闻到中央党校参加县委书记培训班。为不影响工作,他每周五23时赶到家,一项一项给各部门“留作业”。周一凌晨2时出发返回北京,然后每天按进度检查落实情况。“感觉比他在家还紧张。”卢龙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李学兴感慨地说。

“卢龙等不起,卢龙43万人民时时刻刻都在看着我们!”鞠世闻这样提醒自己,也提醒别人。

攻坚克难谋发展

2016年,鞠世闻到任后参加的首次全县性会议就是冬季森林防火工作会议,会议将冬春造林任务由往年的2、3万亩增加到10万亩。接下来,他踏河、踏林、踏路、踏城,查看农业种植结构、沿河养殖场、双违建筑、环境卫生,盯办造林指标分配方案、地块落实方案,现场指挥拆除双违工作,到企业排污口检查,并分包了当时全市唯一的劣Ⅴ类河流饮马河。

“全长24.7公里的饮马河主河道,70多公里的饮马河支流,鞠书记从严寒二月到酷暑八月,带着相关部门一米一米地看,一段一段地查,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抠。最终,2017年8月饮马河退出劣Ⅴ类。”对鞠世闻在治理饮马河过程中表现出来的认真劲儿,卢龙县环保局主任科员郭继清感受颇深。

2017年,卢龙拆除违建107万平方米,是上年的10倍,实现全县无“双违”。2017年到现在,一举完成造林22.8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40%。昔日臭水沟饮马河变身“饮马清流”,鱼虾重现。尤其是通过环境形象的脱胎换骨、生态品牌的挖掘彰显,招商引资呈现跨越态势。

“去年春季招商会上项目签约额仅60亿元,秋季招商会就达到260亿元,今年已新引进39个项目,投资额达到527亿元。”卢龙县发改局局长周庚全说,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客商纷至沓来,近期还有好几拨客商要来卢龙考察。

心系百姓办实事

“作为共产党人,无论任务多重,困难多大,条件多苦,都要把老百姓的事儿办好!”这是鞠世闻对自己和全县党员干部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鞠世闻致力解决全县农业大而不强问题,围绕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出台一系列重磅举措,红酒小镇、黄桃小镇、红薯小镇等项目深度推进,美丽乡镇、美丽村庄、美丽庭院、美丽家庭以及美丽工厂、美丽社区建设高潮迭起。同时,大力开展“护根行动”和“清化收”活动,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夯实农村改革发展基础。

贫困群众更是鞠世闻心头的牵挂,他谋划推动了脱贫攻坚春夏秋冬“四季攻势”等一系列活动,创新开展了“攀穷亲、送温暖、强党建、助脱贫”志愿服务活动。“现在,无论逢年过节,还是春种秋收,都有万余名志愿者活跃于‘穷亲戚’家中,为他们送上温暖,帮他们脱贫致富。”卢龙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瑞东说。

燕河营镇燕窝庄村民谢春政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需要长期服药。自与他结为亲戚后,鞠世闻多次来到他家,帮他修缮房屋,更新生活用品。帮他谋划产业脱贫项目,发展养殖业,利用产业扶贫资金3400元购进10只羊羔。协调电力部门为他安装了动力电,并为他购买了铡草机和搅拌机,解决了饲料加工难题。

“有事儿就找鞠书记!鞠书记没架子,和我一起包饺子,请我去县里看演出,还张罗着给我介绍对象,跟亲戚一个样!”谢春政笑着说。(记者宋柏松 通讯员王辉)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