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俄罗斯世界杯|传统强队出局非偶然

2018-07-03 06:56: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莫斯科7月2日电(特派记者王伟宏)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冷”风劲吹。继德国队、阿根廷队之后,传统强队西班牙队也被淘汰出局。这些冷门或许不能排除运气成分,但也并非偶然。回顾三支球队的出局历程,不乏一些共性原因。

首先是破密集防守能力差。

这三支传统强队在俄罗斯世界杯上很少能碰到与自己打对攻的球队,比赛中对手大多采用的是密集防守。西班牙队对阵俄罗斯队一役,俄罗斯队全场控球率只有20%,整场大部分时间上演的是半场攻防战。即便是阿根廷队对阵综合实力在他们之上的法国队,法国队整场比赛虽不是在密集防守但也是防守时间多于进攻时间,控球率不足40%。

破密集防守是足坛公认的难题,远射和高球传中被认为是两剂“有效药”,但偏偏这三支传统强队有的笃信传控打法,有的缺乏前场高点。淘汰赛阶段防守的作用会越来越重要,志在夺杯的球队应该专门研究一下破密集防守的妙招。

其次是人才危机。

从本届世界杯各队23人大名单来看,一些传统强队出现了青黄不接的情况。西班牙队、阿根廷队的表现最为明显,前者在哈维退出国家队、伊涅斯塔等老将状态不再的情况下出现了中场老化和退化的现象,后者的平均年龄则是32支球队中第四高。而德国队在克洛泽、施魏因施泰格之后,也始终未找出善打硬仗的逆境型球员。

传统强队的人才危机明显缩小了世界杯各参赛队的实力差距,无疑也加大了冷门出现的概率。

第三是战术原因。

德国队、西班牙队、阿根廷队使用的都是传控战术,这套战术在人员配置、熟练程度上均有很高的要求。三支球队尽管都有在各自俱乐部将传控战术发挥得淋漓尽致的核心球员,但国家队和俱乐部队内外部情况却大不相同。

要知道,国家队比俱乐部队更难驾驭复杂的战术体系。世界杯比赛四年一个周期,虽然其间还有洲际比赛以及若干热身赛,但国家队不像俱乐部队那样有充足的时间去打磨一个复杂的战术体系。更重要的是,国家队不能像俱乐部队那样可以随意买入适合自己战术体系的球员。

国家队可以通过多招顶级球队球员的手段移植其打法,2010年西班牙队和2014年德国队夺得世界杯冠军无不如此,但却不能完全照搬,尤其是在内外足球环境都已发生了变化的情况下。

第四是主教练原因。

这三支传统强队出局,各自主教练都应该负一定责任。德国队主教练勒夫笃信传控打法,组建球队时更多偏向于上届世界杯的冠军球队成员,即便他们中有人状态不佳、有人身体状况堪忧。西班牙队临阵换帅,作为“救火队长”的耶罗仓促上阵,无论是球员使用还是战术延续性都大打折扣。阿根廷队内外部矛盾重重,主教练桑保利早已失去了对球队的掌控权。

主教练层面还有一个更深层次的原因,那就是教练背后的教练。回顾历史不难发现,最近两届世界杯冠军球队背后都有一个看似并不相关的人的身影,这就是当今足坛将传控打法运用得最好的主教练瓜迪奥拉。他2008年入主巴萨,西班牙队2010年世界杯夺冠;他2013年入主拜仁,德国队2014年世界杯夺冠。如今瓜迪奥拉早已转投曼城,巴萨和拜仁也没有了当初的风光,这也是导致西班牙队和德国队继续坚持当初战术却难显其威的一个原因所在。

第五是球员发挥。

强队之于弱队的主要优势不在于战术,而在于球星的多寡,尤其是那些当比赛陷入僵局之际能打开局面的球星。遗憾的是,在俄罗斯世界杯赛场上,德国队、西班牙队和阿根廷队虽然拥有大批球星,但这些球星并没有表现出太多他们在俱乐部那样的闪光点。比如,世界杯前被认为是世界足坛第一门将的西班牙队门将德赫亚,在4场比赛中面对对手10次射正球门竟然只成功扑救1次。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