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30人考研26人胜出 河北一高校惊现“学霸班”(图)

2018-07-03 09:26:09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学生“学霸班”是如何炼成的

河北科大141班30人考研26人胜出 这个班特点是“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在河北科技大学(以下简称河北科大)有这样一个班集体,全班34名同学,30人考研,26人胜出,其中考取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211”“985”等国家重点大学的就有19人。这在一些大学生满足于“60分”的背景下,越发显得难能可贵。那么,这个“学霸班”是怎么炼成的?他们在考研方面都有哪些经验?

同学合影留念。

年年被评为“校级优良学风标兵班”

6月29日,身高1.87米、阳光帅气的杨昭同学身着学士服,早早来到河北科大风雨操场,参加毕业典礼。

作为这所省部共建大学的化工学院2014级制药工程本科1班(简称141班)班长,看到同学们挥泪告别,他忍住了泪水,心情也更加复杂。

141班共34名学生,其中男生14人,女生20人。2017年底,这个班有30名同学报考了包括本校在内的全国8所大学2018年制药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结果26人“金榜题名”。

今年6月8日,杨昭与班里另外5名同学拿到了河北科大制药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另外20名同学也拿到了各自心仪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其中,南开大学7人、天津大学2人、华东理工大学3人、中国海洋大学3人、北京理工大学2人,云南大学、沈阳药科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各1人。

在这样一叠耀眼的录取通知书里,有19份是211、985大学,有的甚至属于“双料大学”。

尹晓娜,141班班委,以353分的成绩考入南开大学。

“我记得当时我们几个人激动地抱在一起,因为我们去南开大学参加复试的7个人都考上了!” 尹晓娜说。

“南开大学制药工程专业只录取了20人,这个班占了7人。特别是学委王珍珍,考了396分,初试、复试成绩都是第一。”化工学院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2014级辅导员袁淼引以为傲。

在今天的毕业典礼上,伴随着老师们的毕业寄语,杨昭眼前浮现出141班往日一幕幕闪光的足迹:2016-2017“汇丰源”先进班集体;2015-2016年度“校级优良学风标兵班”;2014-2015年度“校级优良学风标兵班”;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2人次;全国励志奖学金4项……

可是随着毕业典礼的结束,141班26名同学就要离开他们心爱的母校,即将奔赴新的学习征途。杨昭有些不舍,也有些自豪。

从左始:杨旭东、杨昭、宋紫腾、秦秀、尹晓娜。 记者李梓摄

四个“意见领袖”带领全班一起进步

对于每个在校大学生来说,或许你有个性,或许你有爱好,但是大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所以必须充分重视。

而在大学校园,没有了老师和家长的陪伴,大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积极性除了自律外,往往受到班、宿舍学习氛围的影响。

在141班,同学们对待学业的共识是:按时上课,不迟到,不早退;积极配合相应科代表的工作,认真完成作业;遵守课堂纪律,尊重老师,体现出大学生应有的风度……

大一的时候,141班的同学每天早读、晚自习,主要靠辅导员督促。而到了大二后,学习便成了每一个同学的习惯,形成了一种良好的学习氛围。正如辅导员袁淼所说的那样:“全班争着学,比着学,赶着学,到大三,全班同学没有一个人有挂科和重修,目前也都顺利地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

这个班还有一个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刘丹、王珍珍、秦秀、宋紫腾4位同学,在班里学习成绩最好,于是她们就成为全班专业理论学习的“意见领袖”,大家自发形成了以这4位同学为组长的学习小组,先进帮后进,共同进步。

学委王珍珍学习笔记做得好,同学们都信任她。老师每次上课后,她总是把笔记整理好,通过微信群发给大家参考。

袁淼老师说,141班有个不考研的同学,看着身边的人都在早出晚归地学习,她心里有些慌。但为了让其他同学有更多时间奋斗考研,她就主动管理着班级大大小小的事务,忙前忙后,不但提高了工作能力,专业知识也学得非常扎实,刚刚荣获“省级优秀毕业生”的称号。

大学四年,每年暑假,很多同学急匆匆地回家休息,而141班的同学们呢?大一暑假,全班同学都留校,在实验室刷瓶子;大二暑假,班里大概20人留在了学校学习。刘丹记得,她们宿舍6个姐妹大二暑假全留下来,为“国药杯”比赛作准备;大三暑假,141班30人考研,基本选择留校复习,夏天很热,他们坐在教室的座位上感觉像蒸桑拿,但是他们都坚持下来了。

机遇往往垂青有准备的人。141班不仅考研成功的学生多,而且同学们平时的学习成绩也很突出。比如学校每次组织文化测试,这个班的整体成绩总是位列化工学院第一,各科最高分也出自这个班。

考研的三个关键词:陪伴、效率、坚持

“学霸班”30人考研,26人成功,这在很多大学都不多见。他们成功的经验是什么?

同学们说,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几天来,记者先后采访了这个班的七八位同学,在考研经验方面,他们都谈到了三个关键词:陪伴、效率、坚持。

陪伴:感觉自己和外界完全隔离了

宋紫腾、秦秀、尹晓娜、刘丹、杨昭、杨旭东等同学,大都是从大三暑假才真正开始准备考研的。他们共同的感觉就是孤独。

宋紫腾说,考研是一个人在奋斗,常常会感到孤独寂寞,因此在这个过程中自己也会有不知所措的时候。但看到班里、宿舍其他人都在一直坚持学着,她立马也就缓了过来。

杨旭东回忆道,他每天都是在宿舍—自习室—食堂“三点一线”的路上循环,重复着同样的事情,感觉自己已经和外界完全隔离了。后来,他就坚持每天和班里考研的一个同学相约在学校食堂吃饭,利用这点时间相互吐槽学习状况,探讨高等数学难题,受益匪浅。

刘丹在考研的过程中,虽然也是一个人在学习,但她一直和舍友们相互鼓励。结果她们宿舍6人全部考上了第一志愿院校。

刘丹记得,去年12月22日那天,她们去考点前,相互拥抱,互相喊着“加油”,说着“你是最棒的”,就如同将士们出征前的壮行酒,相互给着精神支撑。

效率:晚上睡觉前想想今天学到了多少东西

杨旭东同学想对学弟学妹们说,不要只是觉着自己很努力,每天坚持学习,但实际上并没有学到多少东西,重点是要提高学习效率。比如,看看自己各科的复习进度,做了多少不一样类型的题,晚上睡觉前,想想今天学到了多少东西,还有哪些学习重点。

刘丹说起自己的经验更直接:“学的时候使劲学,玩的时候好好玩。”

她认为,考研过程中每天的日子可能是一样的,但学习不应该走形式,不是我学了,而是学了什么,学到了什么。所以这个过程中,你可能看到你认为的“竞争对手”天天去学习,然后你慌了,其实完全没有必要,按自己的脚步一步步来就行。

坚持:考研真的不难,只要坚持下来就是王者

在考研路上,秦秀等同学也曾动摇过,但都选择了坚持。

秦秀说,其实她在考研这段时间里,曾给自己找过很多理由放弃。复习很辛苦,不能回家,天气特别热,晚上也休息不好,白天的课又很紧张,自习室的人还特别多。她有时甚至怀疑自己的能力,感觉专业课没准备好,政治也背不会,都快扛不住了。特别是看着周围有的同学已经放弃考研,签了工作,就想随波逐流,不考了。但是,她最终还是咬咬牙坚持了下来。

杨旭东感同身受。夏天,他每当从宿舍走到自习室,衣服基本被汗水浸湿一半。但他觉得,只要树立必胜的信心,有着那种坚忍不拔的毅力,再热的天也难不住他。

刘丹同学讲话更有趣,“都说暑假复习热死一批人,报名吓退一批人,考完数学劝退一批人。其实,也真是这样的。”不过,从其身边人来看,只要坚持复习下来的,最后都考上了自己心仪的院校。6月29日上午,河北科大毕业典礼结束后,杨昭召集全班同学合影留念。(首席记者李梓)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