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华到哈里哈乡任党委书记后,面对这个绿水青山里的“穷窝窝”,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和百姓一起趟出一条生态致富路。

【新担当 新作为】王华:趟出一条生态致富路

趟出一条生态致富路

——记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哈里哈乡党委书记王华

青砖灰瓦小院、木门灯笼篱笆,走进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哈里哈乡扣花营村美丽农家院,满蒙风情扑面而来。“王书记,你给我们协调的新床单早上刚到。”7月2日一大早,农家院女主人罗晓艳一见到乡党委书记王华,便迎上来唠起家常。“上周末又接待两拨客人,收入600多元,生意越来越红火啦!”

2016年之前,罗晓艳家还只有破屋三间,房前屋后垃圾成堆,靠种几亩薄田过活,日子过得紧巴巴。就这样,她家在当时的哈里哈乡也能算上中等户。2015年1月,王华到哈里哈乡任党委书记后,面对这个绿水青山里的“穷窝窝”,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和百姓一起趟出一条生态致富路。

工作面前“高”一些,谋划生态富民路

郁郁葱葱的林海、繁花似锦的草甸、清澈见底的伊逊河,哈里哈乡的风景即便在以美丽闻名的木兰围场也是出类拔萃的。而且塞罕坝林场大门就坐落在哈里哈乡境内,每年途经这里上坝的数十万游客走过路过,都成了“过路财神”。

坐拥如此好的旅游资源,但2015年时,全乡搞农家旅游的只有4户,农民或打工、或种地、或养牛,人均纯收入只有2613元。此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已经确立,如何让贫困落后的哈里哈乡与全国人民一道迈进小康,成了摆在王华面前的难题。

为找准全乡脱贫路子,王华扑下身子一个村一个村去调研,一户一户去走访。扩大养牛规模、种植有机土豆、发展乡村旅游……王华收获了一条条建议。

“哈里哈是塞罕坝前第一乡,全乡森林覆盖率65%,发展生态旅游一定能让老百姓告别脸朝黄土背朝天的贫困生活。”王华在乡党委会上提出。

“可村容村貌破旧、粪便垃圾成堆,哪个游客愿意停留?发展旅游如何谈起?”有人提出疑问。

“村貌破旧可以整修,垃圾成堆可以清理,接待服务可以培训,思想不解放可以做工作。”王华说,哈里哈乡的绿水青山是个“金饭碗”,不能让百姓捧着“金饭碗”要饭吃。

经过反复讨论,乡党委确定了把美丽乡村建设与现代农业、脱贫攻坚、乡村旅游、区域综合开发相结合,充分发挥皇家、生态、文化、民族等特色资源优势,建设秋狝文化与休闲旅游目的地的思路。

3年过去了,“皇家猎苑小镇”建起来了,钓鱼台湿地公园建起来了,万亩花海建起来了,哈里哈乡成为一步一景,山水相间,风景如画的大景区。

老百姓的好日子也来了,目前,全乡已发展农家院120多个。2017年,接待游客16万余人,实现旅游收入1000余万元。

困难面前“勇”一分,旧山村换新颜

王华深知,产业要发展,基础设施薄弱的瓶颈就必须破解。2015年,贯穿全乡连通塞罕坝的棋塞线升级改造工程打响。

“道路改造涉及拆迁,一些情绪激动的百姓,随口会骂几句脏话,有的干部心里窝火,使工作陷入僵局。”乡党委政法委书记李晓国说。

每当此时,一脸微笑的王华就会出马。“百姓素质有高有低,就算打骂,也不能动气,要心平气和地跟百姓问诉求、讲政策,在大义面前,百姓都通情达理。”

棋塞线30公里升级改造项目中,王华坚持一线工作法,吃住在项目点上,现场调度工程进度,现场调解矛盾纠纷,现场解决突出问题。在他和全乡干部引导和感化下,涉及土地征拆占的1300多户群众,无一户信访,无一人缠闹,并克服接坝地区施工期短等实际困难,实现了项目当年设计,当年竣工。

每次见到王华,三义号村2组的李春华都会一边说“谢谢”,一边说“对不起”。

三义号村是哈里哈乡村容村貌最破旧的村,2016年5月全乡美丽乡村建设开始,王华力排众议,将改造第一枪在三义号村这个最破的村打响。

李春华家的房子是座老旧土坯房,“一拾掇,房子塌了怎么办?”在第一次动员会上,李春华第一个举手表示反对。包村干部、村干部都来做工作,李春华一百个不同意。

就在大家一筹莫展时,王华找到了李春华。“王书记没催我,而是跑到田间地头跟我聊美丽乡村改造的意义。有时拿着规划图,跑到我家一聊就到晚上八九点。”春风化雨,态度坚决的李春华松动了,成了全村改造第一户。“现在,每天回家看着宽敞明亮的屋子,心里就透着美。”李春华说。

随后,王华带领乡村干部和工程队,仅用37天时间,就完成340多户民居统一风格改造。

目前,哈里哈乡已完成民居改造1367户,占沿线总户数的95%以上。在去年召开的承德市美丽乡村现场会上,哈里哈乡在全市考评中位列榜首,被评为“全省美丽乡村精品片区”,建成了全县唯一一个全国满族民俗文化村寨。

群众面前“矮”一点,尊重群众赢民心

7月2日上午10时,忙碌的王华,推掉手头工作,赶去参加乡里举办的满族手工刺绣培训班开班仪式,“各村还有不少农村家庭妇女,让她们学到一技之长,既能增加收入,还能打造满族特色旅游商品,我得去给她们打气鼓劲。”

40多位村民坐着,王华站着,手拿刺绣鞋底、手包、工艺品,笑着说:“平时打麻将聊闲天的时间,就能绣个包,几个包就能顶一亩玉米的收入,拿锄头的手,也能绣出花来。”村民们听完,哄堂大笑。

参加培训的哈里哈村村民姜中平说,他们这个王书记,平易近人,没架子。“以前来乡里办事,看到干部就紧张。现在推门就进,有啥说啥。”姜中平笑着说。

在群众面前“矮”一点,王华始终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做决策、干工作。

“美丽乡村改造之初,为了赶进度,和村民谈得差不多,工程队就进场施工。”李晓国说,对此王华猛批了他一顿。“王书记说必须有村民签字同意的施工单,才能开工。一切工作都要从群众利益出发,要为百姓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这样才能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进而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

2017年,哈里哈乡生产总值达到3.2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到3025元。 (记者 陈宝云)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