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俄罗斯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制胜之道 重视防守 练好点球

2018-07-05 05:19: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四分之一决赛制胜之道

重视防守 练好点球

7月3日,英格兰队球员庆祝晋级八强。 新华社发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全部战罢,从北京时间7月6日晚开始,本届世界杯将进入四分之一决赛时间,四场对阵依次为乌拉圭队VS法国队、巴西队VS比利时队、瑞典队VS英格兰队、俄罗斯队VS克罗地亚队。

历届世界杯,淘汰赛与小组赛都有着较为明显的差别,不过同为淘汰赛的八分之一决赛和四分之一决赛却有较多的相似之处。从本届世界杯的八分之一决赛,可以看到即将到来的四分之一决赛哪些端倪呢?

可能延续重防守趋势

进入淘汰赛阶段后,各队普遍更加重视防守,除了相互之间实力差距缩小的因素外,更与淘汰赛的残酷性有关。与此同时,如何攻破密集防守也成了难题。

全部8场八分之一决赛中,只有克罗地亚队、比利时队、英格兰队这3支控球率高于对手的球队晋级,其中两队还是凭借点球大战战胜对手。其余5场比赛都是控球率低的球队笑到最后,甚至连法国队、巴西队这样的传统劲旅都是在比对手更低的控球率下赢得比赛的。

采用防守反击打法的球队在这轮淘汰赛中占据优势,再一次印证了防守的重要性。相比小组赛,淘汰赛容错余地更小——高手过招,胜负往往在毫厘之间,如果攻击力确实了得还罢了,如果久攻不下露出破绽,就给了对手可乘之机,所以越往后各支球队就越谨慎。

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本世纪进行的前四届世界杯,如果不算点球大战,八分之一决赛场均进球数从韩日世界杯到巴西世界杯依次为2.13个、1.86个、2.63个、2.25个,而这四届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进球数则依次为1.25个、1.5个、2.5个和1.25个。

俄罗斯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有可能延续这样的趋势,看谁更能耐得住“寂寞”。下半区的4支球队都深知防守的重要性,八分之一决赛的4场比赛他们常规时间一共只打进了7个球,且没有一支球队进球数超过1球,他们一定会继续发挥“优势”。而在上半区,法国队、乌拉圭队、巴西队都是凭借防守反击晋级的,唯一高控球率晋级的比利时队在面对巴西队时或许会改变打法。

点球要下大功夫

防守大行其道,一个直接的结果就是点球大战数量增多。

从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16强赛算起,只有一届世界杯的八分之一决赛没出现点球大战,其余8届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全部出现过点球大战,其中不乏2002年世界杯和本届世界杯出现3场点球大战的残酷场景。

四分之一决赛更是点球大战的舞台。从1986年世界杯开始,已进行的8届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全部出现了点球大战,2002年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更是半数通过点球大战决出晋级球队。

点球大战充满不确定性,球员的心理较为关键。点球大战每一轮都是两队各派一名队员踢点球,往往后出场的球员心理压力更大,但纵观巴西世界杯和俄罗斯世界杯出现的近5次点球大战,竟然都是后出场踢点球的球队最终获胜。

此外,点球大战中门将的发挥是个很大的变量。俄罗斯世界杯已出现的3场点球大战中,门将们的表现可谓神勇,一共扑出了9个点球,表现更好的门将都成功帮助球队晋级。西班牙队门将德赫亚的点球零扑中,更是让两度扑出点球的俄罗斯队门将阿金费耶夫名声鹊起。

随着进球数进一步缩减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俄罗斯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出现点球大战的概率也相应增大。而即便四分之一决赛没有出现点球大战,常规时间和加时赛出现点球的概率也远比此前的世界杯高得多。本届世界杯已经进行的56场比赛中,主裁判在常规时间和加时赛一共判罚了29个点球。

看来,即将走上四分之一决赛赛场的8支球队,有必要在点球上下下功夫了。  (特派记者 王伟宏)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